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野菜:品尝春天迷人的绿

来源: 中新网  
2018-03-28 14:31:00
分享:

  鸟语花香的春季又到了,百草生芽,漫山遍野那抹绿色中总有一款是我们吃货的最爱,那翠绿的清新是春天的味道!踏青游玩之时,挎上小篮子,自己采摘些野菜回来吧,一起品尝春天迷人的那抹绿色!别小瞧了这些野菜,它们具有很多神奇的养生祛病功效。如荠菜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养生功效。下面为您盘点春季野菜的养生功效及吃法吧。

  补虚健脾吃荠菜

  荠菜的花期在4—6月,田边地里,人们经常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白色荠菜花。它的主要食疗作用是凉血止血、补虚健脾、清热利水。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特别喜欢荠菜,从小就喜欢,每每闻到这种香味儿,都感觉是春天的味道。寻思着那天出去玩,顺便挖些回来,谁知道想啥来啥,朋友送来一袋子,特别嫩特别好。首先想到的就是荠菜饺子,小时候妈妈就是这样做的,很好吃。

  小窍门

  烫面比较软,可塑性好,蒸好的饺子半透明样,很好看也很好吃。若是大热天可以用半烫面,受气温影响,冬天,即使全烫面也达不到全烫的程度。

  荠菜很鲜,葱姜类的调料少用,避免盖过荠菜的香味儿。肉馅需要提前调味,包之前跟菜混合。

  树上的蔬菜:香椿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含有丰富的V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食用香椿的功效:

  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天开始发芽,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山东、安徽、河南、陕西、四川及湖南南部和广西北部均有栽培,其中以安徽的太和香椿最为著名。

  椿树通常清明前后开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香椿头因品质不同,可分为红芽和青芽两种。红芽红褐色,质好,香味浓,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种;青芽青绿色,质粗,香味差。香椿苦、涩、平,入肝、胃、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还可用于久泻久痢、痔便血、崩漏带下、治疮癣、疥癞等病症。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食用香椿的禁忌:

  1、一般人群都可以食用香椿。但香椿为发物,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2、如果是从市场上购买的香椿,必须经过焯烫再烹饪。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幅度地升高。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有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马齿菜能治糖尿病

  马齿菜的药用功能是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能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对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它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如大蒜拌马齿菜、马齿菜炒鸡蛋、马齿菜馅包子、马齿菜粥等。

  马齿苋,生长在田间地头的绿色无公害的植物,是一种带有微酸味的野菜。夏天到秋天都可以见到马齿苋,将新鲜的马齿苋清洗干净用开水烫过放到太阳底下晾晒干,储存到坛子里可以吃很久。干的马齿苋用来蒸肉,质地软烂,滋味鲜香。

关键词:春天,野菜,美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