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春之味 舌尖上的花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8-03-27 22:37:39
分享:

  导语: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有些鲜花可以食用,并且具有女性钟爱的美容效果。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就有多次吃花的描写,吃点鲜花,美容又养颜!

  ✿✿红楼梦中的吃花文化✿✿

  “春城无处不飞花”、“春日游、杏花吹满头”,从这些唐人咏长安的诗句中可体会到当年的赏花盛况。徜徉在花海时,我们欣赏它的灿烂外,有没有想过把它端上你的餐桌,一品异常美味的“鲜花宴”呢?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有些鲜花可以食用,并且具有女性钟爱的美容效果。在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就有多次吃花的描写,吃点鲜花,即美容又养颜!

  《红楼梦》中提到了许多美食,名字清雅好听,这部名著经典是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饮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想要了解古代的饮食文化,读读《红楼梦》就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木樨清露

  木樨清露出自《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彩云听了果然拿了两瓶来付与袭人,袭人看时,只见两个玻璃小瓶,却有三寸大小,上面螺丝银盖,鹅黄笺上写着“木樨清露”,那一个写着“玫瑰清露”。袭人笑道:“好尊贵东西!这么个小瓶儿,能有多少?”王夫道:“那是进上的,你没看见鹅黄笺子?你好生替他收着,别遭塌了。”由此可见这木樨清露的珍贵有。又:“回到院中,宝玉方醒。袭人回明香露之事,宝玉甚喜,即命调来吃,果然香妙非常。”百般挑剔的宝玉“甚喜”,足以见这木樨清露实为不凡之物。木樨就是桂花,桂花露为桂花蒸馏所得香液,有疏肝理气醒脾开胃的功能。老一辈人绝少叫它桂花,是呼“木樨”,是因其质“纹理如樨”,古名就叫木樨。中国菜中凡是炒成蛋花状的蛋,因其外观形似桂花,故将蛋称为桂花,然而这道菜的菜名不用“桂花肉”而改称“木樨肉”,是因为后者听起来较和谐。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糖腌的玫瑰卤子

  第一次出现是在三十四回,宝玉挨打后:王夫人又问:“吃了什么没有?”袭人道:“老太太给的一碗汤,喝了两口,只嚷干喝,要吃酸梅汤。我想着酸梅是个收敛的东西,才刚捱了打,又不许叫喊,自然急的那热毒热血未免不存在心里,倘或吃下这个去激在心里,再弄出大病来,可怎么样呢。因此我劝了半天才没吃,只拿那糖腌的玫瑰卤子和了吃,吃了半碗,又嫌吃絮了,不香甜”。

  从这一段文字可以看出宝玉挨了皮肉之苦,正需要吃活血化瘀的东西,所有袭人不许宝玉吃收敛的酸梅汤,而是给他吃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玫瑰卤子”,从描述上来说,这个玫瑰卤子应该就是玫瑰酱,就是用玫瑰鲜花瓣加糖揉搓发酵做出来的,冲水喝了以后,糖分融化,剩下玫瑰花瓣,吃起来确实有一些涩涩的味道,所以宝玉吃了半碗后“又嫌吃絮了”。虽然这样,但玫瑰酱活血化瘀的功效确实是很好的。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桂花糖蒸新栗粉糕

  第三十七回写袭人遣老宋妈妈给史湘云送两个小掐丝盒子去,一个里面装的是红菱与鸡头两样鲜果,一个是一蝶子桂花糖蒸新栗粉糕。按:栗糕见于南宋《武林旧事》一书,足见以栗子制糕为时甚早。清袁枚《随园食单》也有“栗糕”条云:“煮栗极烂,以纯糯粉加糖为糕蒸之,上加瓜仁、松子,此重阳小食也。”又云:“新出之栗烂煮之,有松子香。厨人不肯煨烂,故金陵人有终身不知其味者。”到了明朝末年,新都有个叫刘吉祥的小贩,他从状元杨升庵桂花飘香的书斋中得到启示,将鲜桂花收集起来,挤去苦水,用糖密侵渍,并与蒸熟的米粉、糯米粉、熟油、提糖拌和,装盒成型出售,取名桂花糕。而贾府用新栗制糕上加桂花,当系极讲究的美味佳点。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合欢花浸的酒

  第三十八回写,黛玉道:“你们只管吃去,让我自己斟,这才有趣儿。”说着便斟了半盏,看时却是黄酒,因说道:“我吃了一点子螃蟹,觉得心口微微的疼,须得热热的喝口烧酒。”宝玉忙接道:“有烧酒。”便令将那合欢花浸的酒烫一壶来。黛玉也只吃了一口便放下了。

  《养生论》有云:“合欢润忿,营草忘忧。”合欢花也是一味中药,性平味甘。虽然是平性,但兑了热性的烧酒,又是可制螃蟹肉的寒性的。虽只少少吃了一口,但烧酒那股子热劲于合欢花的清香却是暖和心肠的。

  酿一坛子合欢花酒。过程并不繁琐,取一瓶白酒,若有黄酒,自然黄酒为佳。也需得记着,这药酒以冷酒浸之最是好,切不要用那合欢花酿酒,否则就不得其味了。如此再将合欢花洗净,浸泡入酒中。周余便可饮用。这合欢花酒通血脉,御寒气,倒行得药势。

  ✿✿鲜花延年✿✿

  所谓花撰,即用植物的花为原料烹制出的精美的菜肴和食品。它是中国食疗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用鲜花为原料,所以花撰常常既有鲜花之美丽与芳香,又有食品、菜肴之可口与美味。加上鲜花中的花粉具有多量的植物激素,常多具美容和延迟衰老的作用,故花撰对妇女和中老年人尤其适用。中国的花撰习俗可追溯到二千多年前。屈原的《离骚》中,就有“‘朝饮木兰之聚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名句。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有“服桃花三树尽,则面如桃花”的记载。《太清方》曰:三月三日采桃花,酒浸服之,除百病,好颜色。据说唐代的女皇武则天对花撰甚为喜爱。

  鲜花含有22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各种元素,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菊花:自古即被誉为“延寿客”,不仅具有清热解毒,疏肝明目之功效,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都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慈禧她老人家也非常喜欢用菊花膳,比如菊花火锅、菊花茶等等,用来治疗她的目疾等症。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百合:又名菜百合、蒜脑薯、强瞿,是著名的保健食品和常用中药。民间常将百合做成糕点,广东人更喜欢用百合煲糖水,以润肺补气。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热凉血、美容养颜的功效。

  百合花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蒸可煮可炒,清雅可口,也是滋补佳品。烹饪好的百合温软赛过芋头,真可与大鱼大肉相媲美。唐代王维的《百合》诗,就写到了食用百合的情景:“冥搜到百合,真使当重肉。软温甚蹲鸱,莹净岂鸿鹄。食之倘有助,盖昔先所服。诗肠贮微甘,茗碗争余馥。果堪止泪无,欲纵望乡目。”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槐花:每年的夏季,花初开放时采收花朵,习称“槐花”,花未开时采收花蕾,习称“槐米”。用于制作槐花荆芥饮、槐菊茶、大黄槐花蜜饮、马齿苋槐花粥、地榆槐花蜜饮、两地槐花粥和槐花清蒸鱼。槐花可入药,有去毒之效,还可包制成槐花饭,不仅如此,还可以包成槐花包子。由于槐花性凉,所以平常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

  槐花、米、实、枝均是纯阴凉血良药,古时将槐角养生作用神化,不足为信。但槐角用于养生是一良品。

  ✿✿中国古代五大鲜花美食✿✿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茉莉豆腐羹

  这是山东名菜,一朵朵茉莉花蕾清香脆嫩,配上红红的辣椒,鲜艳欲滴。味道不但清香,还酸甜脆嫩,食之唇齿间生津,遍体清爽。而且茉莉花所含的挥发油性物质,具有行气止痛,解郁散结的作用,可缓解胸腹胀痛,下痢里急后重等病状,为止痛之食疗佳品。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菊花龙凤骨

  这是一道广东省的汉族传统名肴,属于粤菜系。是由排骨、枸杞、干菊花制成汤煲,枸杞、菊花具有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排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本品具有养颜、祛痘、清热解毒的特点。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桃花酒

  “阳春三月汤丹沸,望厂胭脂陌上堆”。自古云南就有酿造桃花酒的古方,桃花是一种天然的润肤品。《太清方》中写道:“三月三日采桃花,酒浸服之,除百病,好颜色。”阳春三月桃花盛开,此时采摘下桃花瓣阴干,将上药浸入白酒内侵泡一月后将桃花取出,可取药酒饮用,常服可添娇色。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玉兰瑶柱粥

  《清稗类钞》中记载:“取玉兰片浸久切片;以江瑶桂若干入碗中,加水及绍兴酒少许,蒸透,取出撕碎,与玉兰片同盛一锅,加入浸玉兰片之清汤及盐一撮,煮透即成。”味道清香鲜美,有祛风散寒,通气理肺之效。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紫藤花馅饼

  这是老北京传下来的传统糕点。《遵生八笺·饮馔服食笺》中写道:“采花洗净,盐汤洒拌匀,入瓶蒸熟,晒干,可作食馅子,美甚。荤用亦佳。”紫藤又叫藤萝,用紫藤萝花拌以白糖、猪油调制成馅,刚烘制出来的饼,吃一口外焦里嫩皮酥,弥漫着紫藤萝花的清香,春天的味道萦绕不绝。

  ✿✿现代食谱中的花艺情怀✿✿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像红楼家宴、宫廷盛宴中的鲜花料理,多数都有说头和寓意,或取其形,或取其意,非常讲究。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古代上层社会生活方式的精致与奢华。“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春风不解禁扬花,蒙蒙乱扑行人面”等赏玩着鲜花料理的唯美造型,光是品味着意境,就已经“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生机蓬勃的春色唤醒沉寂一冬的感官,樱花烂漫之季,恋人朋友都迫不及待比肩接踵一探究竟。日本料理匠心独具,推出色彩缤纷惹人垂涎的樱花主题会席料理,让喜爱尝鲜的食客用视线与味蕾同时感受樱花的飘逸烂漫。辅以樱花酱的煮章鱼,为突出春季特色而精心挑选颜色的容器,精致如艺术品般的整套料理用斑斓色彩诠释了春光的明媚,打造一场如画般的美食盛宴。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上海慧公馆著名的百花宴,以诗喻美食佳肴。“朵朵花开淡墨痕”,“露似珍珠月似弓”,一菜一诗,配以摇曳的灯笼,随处摆放的花朵,让人深感无限美好。龙虾、鹅肝这些顶级食材与鲜花相遇,似乎也多了一丝灵性。酸甜可口的桃花汁浇在烤龙虾身上,口味也多了层次感,色泽诱人,令人陶醉。江南著名的前菜“桂花糖藕”,其中少不了的自然是金黄色的桂花,给糖藕增加了浓郁的香气。而用一句《月下闻桂花》里面的诗句“桂不多花细细风”来做菜牌,颇具古韵。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在厦门艾美酒店,大厨Allen Stevano拥有一个美食花园,从那里为客人采集当季的新鲜食材,按照客人的要求定制菜单。他用玫瑰、向日葵、野草莓、牛至、野雏菊花和一些野生花为我们带来了充满野趣和大自然味道的鲜花料理。在他的眼中,这些漂亮且彩色的花朵尝起来很好吃,没有一朵是苦的。你吃过以后,口中会散发香味,令人回味。在品尝当天绽放的花朵时,似乎能听见蜜蜂们忙碌着收集花蜜的嗡嗡声。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来自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艾露法国餐厅的厨师长伦勃朗先生从小热爱艺术并擅长绘画的他,善于将餐盘当做调色盘,通过新鲜当季食材呈现出具有艺术特色的创意料理。这款龙虾色拉配蓝莓及法式吐司,灵感来自法国著名画家唐诺思的画作“夜语/Les Bleu”,蓝色使伦勃朗主厨想起了海洋和它的珍宝-蓝龙虾,而画中的花则让他联想到了三色花。于是以法式“迷失的面包”作为这道菜要的主要食材,配以蓝莓、三色花花瓣并用充满浪漫色彩的熏衣草加以点缀,让人感到浓浓的法式情怀。

  (根据中新网、中国青年网综合)

关键词:春天,美食,花朵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