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北方多地气温破纪录 京津冀空气质量不佳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8-03-27 14:00:25
分享:

  今天(27日)全国回暖将到达“巅峰”,北方大部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华北、黄淮最高可达25℃左右,石家庄甚至有望超过30℃。同时,今天南方的降水再度来袭,华南南部有大雨,明天雨势减弱。另外,京津冀以及苏皖等地空气质量不佳,明天或将有所好转。

  北方回暖将抵顶峰大部地区最高温升至20℃以上

  3月的回暖有些让人猝不及防,一不小心就暖“过头”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东北和华北东部大部气温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东北中南部最高气温达到20℃左右,华北东部更是突破25℃,大街上随处可见短袖出没。在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昨天最高气温为22.6℃、长春23.4℃、石家庄27.1℃、郑州27℃、乌鲁木齐25.6℃,纷纷刷新今年来最高温纪录。

昨天下午,辽宁沈阳最高温升至22℃,市民换上春装出行。(图/马东雷)

  这样的温暖今天仍会持续,并且即将迎来顶峰,北方大部地区最暖时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偏东地区、华北、黄淮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华北东南部、陕西关中地区以及黄淮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可达30℃上下,有望在早春三月提前感受“夏日”。省会城市中,石家庄今天的最高气温将有望超过30℃,乌鲁木齐、沈阳、长春的最高气温也可能都会先后打破3月的最高纪录,温热程度为历史同期罕见。

  但28日-29日将有一股冷空气重点影响北方地区,华北、东北降温显著,因此本周后期,北方地区的气温将会逐步向正常水平回归。

  气象专家提醒,春暖花开时,除了花粉随风飘散,螨虫、真菌等常见过敏原也开始迅速繁殖,大量隐藏在我们的换季衣物当中。同时,春季日照时间延长,而皮肤暴露更多,再加上出汗、穿着不适当等,也容易出现皮肤过敏现象。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这些过敏原后就可能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气喘、咳嗽、皮肤瘙痒、起皮疹等过敏反应的症状。此外,春季气温变化无常,是感冒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季节,公众需加强防范。

  今天京津冀陷“霾伏”明起好转

  26日夜间至28日早晨,京津冀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夜间至早晨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白天垂直扩散条件改善、湿度降低,以轻度霾为主。28日受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霾逐渐减弱消散。

  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受大风天气影响,内蒙中部和东南部、辽宁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辽宁西北部、吉林西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26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关键词:天气,京津冀,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