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做好民生“加减”法

来源: 长城网  
2018-03-16 13:30:36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两会代表们表示,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未来需要继续攻坚克难,扩大就业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工资性收入;鼓励支持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同时合理减轻百姓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负担。(2018年03月14日《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的小康社会,是人民幸福稳定,收入不断提升的小康社会。进一步发挥卫生社会事业的民生兜底保障功能,多做“加法”,我们应该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巧做“减法”,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拓宽方式,在工资收入和自主创业上做“加法”。想提高居民收入,过上美好的生活,首先要找到奋斗的目标和工具。老百姓常说,有活儿干才有饭吃,同样有活儿干才能有收入和提高收入可言。国家和政府应想办法规范、扩大就业途径,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给与政策和资金的支持。逐步打破行业间的限制,鼓励自主创业,通过分享经济等多种形式,鼓励自谋出路。做好整体调控,抓两头带中间,控制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提高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通过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加大扶贫、精准扶贫力度,彻底扫除贫困人口。同时加强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通过提高工资,让居民“钱袋子”鼓起来。做好人员培训,提升居民素质,让中等收入水平的居民能有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不仅能低头干活儿,还能抬头看路,欣赏一下路边的风景。

  创新形式,在住房保障和教育医疗上做“减法”。逐步降低恩格尔系数。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住房价格,让广大居民住有所居。提高教育和医疗投入,通过财政投资,减轻居民的负担,增加居民的幸福指数。解决居民“生不起、养不起、上不起”的问题,减轻人民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负担。争取实现人人都能即兼顾“眼前的苟且”,还能更多的时间和收入去实现自己“诗和远方”的梦想。

  作者:姜永霞

关键词:民生,安全感,创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