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加强部门联动为灾害防御救助提供精准信息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马洵
2018-03-14 17:39:56
分享:

  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有关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全省气象部门要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灾情互通、会商平台,加快灾害监测站网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气象科技手段,为重大自然灾害防御和救助工作开展提供精准信息。

  规划要求,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加快气象、水文、地震、地质、农业、林业、海洋、草原、野生动物疫病疫源等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建设和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多灾种立体监测,提高自然灾害早期识别能力。同时,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灾情互通、会商平台,全面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工作,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建设全省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形成支撑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的全要素数据资源体系。

  规划要求指出,要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建设,推进卫星、遥感、北斗导航、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提高灾害信息获取、模拟仿真、分析预测、应急通信保障等方面能力。气象、地震、地理信息等部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重大自然灾害防御和救助工作开展提供精准信息。鼓励科研单位及其专家、学者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推进科研成果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产业发展。

关键词:灾害,防御,救助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