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贯彻落实“两个坚持 三个转变”构建新型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达芹
2018-03-14 17:39:56
分享:

  2017年,河北省因灾死亡6人,为有记录以来最少的一年。全省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公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85分左右。这与河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初步实现“指挥部署统一协调、法规体系上下配套、责任落实扎实全面、科技支撑智能高效、风险管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紧密相关。

  “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面对新时代防灾减灾工作的新要求,河北省深入分析气象灾害成因、特点,准确把握气象灾害防御薄弱环节,健全政府、社会和公共服务三类组织责任体系;完善“3法规、5规章、1预案、12地标”的四方面法规标准体系;强化致灾气象条件监测预报预警、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预警、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应急指挥、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等五个科技支撑系统;发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气象灾害防御标准和防御规划制修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气象灾害防御准备认定检查,气象灾害风险分担和转移,气象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检查督查等六项风险管理制度,全面构建了“综合防御、依法防御、科学防御、风险防御”的“三四五六”气象灾害防御新体系。

  “依法规定责、分灾种履责、以绩效督责”的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体系,促成全社会依法防御气象灾害格局。近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重点针对多发、易发、重发气象灾害,通过专项立法分灾种细化气象灾害防御政府、部门、法人、公民的相关责任,推动政府编办、综治办等部门将气象防灾减灾职责纳入乡镇、街道等基层政府“三定”方案和权力责任清单,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城乡安全网格化管理职责,公布气象灾害防御重点责任单位等有效手段,充分保障了政府、相关部门、法人单位、社会组织气象灾害防御职责的有效落地。

  “一个数据库,一张监测网,一幅风险图,一个评估系统,一套智联平台”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指挥平台,为自然灾害综合防御提供气象科技支撑。河北气象部门初步建立了多部门信息共享的气象灾害防御基础信息库,实现气象灾害防御基础数据多源融合,传统渠道与新媒体渠道紧密结合的灾害事件监测网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气象灾害事件监测;基于综合风险研判的多维度风险隐患图实现了气象灾害风险隐患点精准定位,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系统为分灾种气象灾害风险业务提供了支撑,部门间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智联平台实现决策会商、指令发布与信息交互一键化操作。

  “政府出规范,部门出标准,社会齐参与,成果广应用”的思路助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业务发展。河北省气象局推动省政府印发全国首个省级气象灾害普查办法,并组织制定气象灾害及风险普查各环节工作标准。同时,河北省局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信息咨询公司的合作,依托社会资源开展普查并建立普查数据库,并共同利用数据资源开展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工作,实现区划成果的有效应用。河北省局组织编制的《西部山区18个重灾县市暴雨洪涝灾害风险区划评估报告》由省灾害重建指挥部印发,为河北省“7·19”灾后重建区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气象,防灾减灾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