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量身打造专属气象信息服务

来源: 河北省气象局  
2018-03-14 16:52:00
分享:

河北量身打造专属气象信息服务。(河北省气象局提供图片)

  您是否有遇到过类似情形:作为妈妈去接孩子放学,不确定什么时候会有突发天气情况;结伴去旅行,到达目的地不清楚当地的天气变化,游玩计划泡汤……

  如果有一份“私人定制”短信气象服务,依据“主人”属性,满足高品质需求,化解出行不知天气的烦恼。河北省气象局正在为实现这一愿景而努力。

  立足需求,河北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联合开发了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将用户属性和信息贴上分类标签,基于此将分类提供“微区域”化、“私人定制”式、智能化的气象短信服务。

大数据平台。(河北省气象局提供图片)

  强强联合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

  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需要更加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传统的、粗放式气象短信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2016年底,河北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通过广覆盖网络,可实时获取用户位置轨迹、基础属性、消费履约等信息;河北省气象部门拥有客观、准确、可靠的海量气象数据资料,双方期待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新服务。

  双方共同搭建了智慧气象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MPP数据、Hadoop集群、Spark集群、实时处理与内存数据库混搭架构,实现物联网采集、用户上网等海量数据存储处理,利用DPI技术完成互联网资源库和解析资源库的构建,通过识别、匹配和深度提取,为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行业数据存储,达到满足平台上层应用的实时与非实时需求。

  360度为用户“画像”呈现需求“形象”

  河北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遵循气象服务与移动大数据相结合的理念,基于大数据精准分析、差异化气象服务、汇交行业丰富数据于一体,搭建了一个360度全景客户标签体系的大数据综合处理平台。

  多维度、多层次、场景化展现气象用户数据,包括省内用户漫出,省外用户漫入、旅游景点人群分布等内容。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获取气象与民生的相关性,比如气温、降雨对景区人流、团购外卖、手机约车等的影响,有效帮助政府决策,帮助企业分析用户。

  同时,有助于提升气象部门形成大气象行业影响分析报告的能力。360度全景客户标签体系,换言之就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用户“画像”。每一个标签都相当于用户“画像”的一笔,当标签逐步系统化后,用户的需求“形象”便逐渐清晰。

  依托大数据分析画像,可以提升用户体验感知、识别潜在气象服务用户;为全景客户标签匹配按需气象服务内容,使用户得到量身定制的专业化精准气象服务。

  构建丰富产品体系实现“量身定制”

  河北省气象局与中国移动河北分公司充分利用双方的数据资源以及核心技术,打破现有气象短信发布内容单一、无针对性的服务现状,构建了景区气象、民生气象、高速气象、跨区双城人群等气象产品体系,实现依据用户行为轨迹、行为偏好,而制作发送用户真正所需的气象信息。

  通过河北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将实现实时信息漫游服务。当用户抵达某地时,能自动接收到当地的气象信息。依托这项技术,该平台可提供跨区域人群的气象预警服务,为用户上下班、出行提供“微区域”突发气象预警实时服务;为用户提供工作地和生活地的“双城气象信息服务”;当某区域即将出现气象灾害时,可针对该区域用户发布紧急气象预警信息。

  智慧气象大数据平台还将挖掘气象与外卖、团购、打车出行、景区旅游等行业的潜在合作关系,研发更具行业特色的气象服务产品。未来,河北省气象部门将依托气象数据和产品资源,开发实时、可定位、能与用户交互的智慧云服务。

  大数据与气象的完美联姻,促使定制化、行业化气象服务大数据创新变成可能,极大地拓展了气象服务创新发展的空间;为提升河北省气象短信预报预警信息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精细化水平,以及服务社会公众和气象防灾减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对未来气象行业大数据的应用推广也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河北量身打造专属气象信息服务。(河北省气象局提供图片)

关键词:气象,信息,服务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