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国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 拟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杨蕾
2018-03-07 12:36:20
分享:

  原标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我国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国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加速减速一个按钮即可完成全部工作。

  赵红卫介绍,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京沪线每小时运行速度达350公里,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谈到动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赵红卫指出,一方面,动车组将向系列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研制每小时250公里和每小时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化平台,以适应不同运行环境、地质条件、速度等级的要求。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研发团队也将根据京雄铁路的运输要求,在“复兴号”基础上研制相应的动车组。

  另一方面,动车组还会向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及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发团队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在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方面作出努力。

  同时,动车还将推出智能出行等一系列服务,以满足旅客对多样化、高品质出行的需求。

关键词:动车组,智能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