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专栏

【网络媒体走转改】70岁首次过生 孤老竟然“儿孙满堂”

来源: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2018-02-28 11:22:29
分享: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70岁首次过生孤老竟然“儿孙满堂”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2月27日19时讯(记者舒婷通讯员游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昨(26)日,正月十一,春节长假刚过,重庆市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7组周家大湾载歌载舞、分外热闹,100多位村民自掏腰包凑了一万多元,为村里的孤寡老人周友成庆贺七十大寿,这也是这位老人第一次过生。

  穿上新衣服、戴上新帽子,70岁的周友成过了个开心的生日。通讯员游遥摄

  孤老静坐屋外打望乡邻置办年货

  2018年1月下旬,眼看又一年的春节就要到了,杀年猪、办年货,周家大湾的家家户户都忙着置办年货、张罗春节。

  村子里一间有上百年历史的破旧土木穿斗房,却和往常一样安静,一位老人静坐在屋外,看着偶尔来往的村民,只是点头示意笑笑。

  老人名叫周友成,一位“五保老人”,在周家大湾生活了几十年。80年代父母因病相继离世,剩下三兄弟相依为命,靠着种点庄稼为生。因生活困难,三兄弟都未成婚。

  10年前二哥走了,大哥2年前也走了。如今,只剩周友成一人,和那空空荡荡的祖屋。

  靠着一亩多田、一亩多地和每月400多元的低保,老人一个人生活着。平日里,他也会“串门”,因长期独居变得寡言,他总是静静坐在长凳上听村里的人摆“龙门阵”,听到有趣时,就笑一笑。

  如今,老人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利索,还得了关节炎,生活也有些吃力了。而这些,村里的人也都看在眼里。

  这是周友成过的第一个生日。通讯员游遥摄

  大伙看在眼里凑份子为老人贺寿

  “周友成好像今年正月十一就满70了哟!”一天,茶余饭后,周家大湾村民小组组长周仕中和几位村民闲聊时提到他。

  “就是啊,你看屋头就他一个人,70岁了,他从没办过一次生日。”一位村民应声道。“那要不我们湾头给他过个生日嘛!”周仕中提议。“要得要得!”“可以撒,我们一起筹钱给他过个生,让他这辈子不留遗憾。”没想到这一说,大家纷纷赞成。

  于是,周仕中和几位村民奔走相告,把这个提议告诉了全村人。

  100元、200元、500元……很快,村里的人纷纷自愿出钱,筹集了10950元,给这位孤寡老人办寿宴。

  请乐队、买衣服、订蛋糕……周仕中带着村里的人张罗起来。

  开心的生日宴现场。通讯员游遥摄

  晚辈轮番祝寿孤老享受“儿孙满堂”

  按照农村的习俗,寿宴从头天下午,也就是正月初十那天就开始了。

  下午5点多,红色喜庆的寿宴舞台搭在了周家大湾的坝子上,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围坐在舞台前,静等着庆贺的节目开场。

  而周友成也穿上大伙儿给他买的新衣服、戴上新帽子,坐在观众中间,像个孩子一样,看着这陌生又喜庆的场景,乐呵呵地,没有作声。

  村民筹钱为了老人过了个难忘的生日。通讯员游遥摄

  舞蹈、歌舞、小品……那晚3个多小时的节目表演,让整个周家大湾热闹极了!晚上9点左右,大伙儿才各自散去,等着第二天寿宴正式开始。

  “周老,祝你生日快乐哟”“周爷爷,生日快乐!”……一早,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赶来为他祝寿。每个人看到他,都说了声生日快乐。

  因为口齿不好,再加上一涌而来的祝福,周友成一句话也没说,只是紧紧握着他们的手,点点头表达谢意。

  上午11点58分,在一段欢乐的舞蹈后,寿庆仪式正式开始。“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歌声响起,周友成在村民们的簇拥下走上舞台,接受大家的祝福。许愿、切蛋糕、发红包……一个环节都没落下。

  村民们和老人合影留恋。通讯员游遥摄

  周仕中告诉记者,虽然周老没有子孙,但是按照祝寿的习俗,村里还是包了120个红包,每个红包1块钱,让老人在寿宴上发给小辈。“就是让老人感觉他是有子孙、有亲人!”

  “爷爷,我也要,我也要!”村里的小孩都争抢着从周友成手里拿红包,周友成上前一一发给他们。

  “谢谢,谢谢你们,你们都是我的亲人!”在舞台上,一直未说话的周友成突然一字一字地说出了句感谢,泪水跟着流了下来。虽然话还是有些含混,但围在他身边的村民都听到了。

  而后,村民们纷纷与寿星合影留念,甚至还有人调皮地在他脸上抹上了生日蛋糕。

  周友成接受村民们的祝福。通讯员游遥

  传承和谐邻里还要给他办80岁大寿

  “我们这个村,邻里间非常和谐,尊老爱幼是我们这个村的光荣传统,哪家有事,大家伙儿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周仕中说。

  确实如此,听说要给周友成老人办寿,远在云南的周凡伍专程坐飞机赶了回来。她说:“自己嫁出去了很多年了,但只要家里有事,就一定会赶回来。”

  村民们从各地赶来为老人过生日。通讯员游遥摄

  与周凡伍一样,还有好几位村民也从天津、河南等地特意赶回来庆贺。原本筹集的10950元生日费,最终变成了13560元。

  周仕中说,社会和谐靠大家,社会不管怎么发展,好的传统不能丢,好的美德需要代代相传,我们这么做只是希望为下一代做出点表率。

  “到你80岁时,我们再给你热热闹闹办一场!”宴席间,好几位村民都走到周友成跟前说着这样的话。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