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大力优化创新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
——二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2-24 07:39:00
分享:

  环境是吸引力、是竞争力、是生产力。

  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环境问题至关重要。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大力优化创新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切实破解制约河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下大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下大力办好人民群众需要最迫切的事情,更好地引导产业转型、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设、促进创新创业,推动河北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良好的环境是创新创造的重要保证。全省上下要把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创新上,坚持创新竞进,完善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大力优化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住重大机遇、发挥比较优势、瞄准重点领域,努力在协同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厚植创新土壤,让各种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让高质量成为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

  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就业岗位的提供者。大力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培育和支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才能激发出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大力优化创业环境,就要放宽市场准入,强化政策扶持,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就要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强化创业服务和指导,扶持更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就要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就要弘扬工匠精神,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打造更多“百年老店”,塑造更多“河北品牌”“中国品牌”。总之,就是要通过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让我省成为创业高地,推动形成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企业是极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优势企业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性因素。只有大力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才能全面提高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发展意识,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帮扶企业转型,扎扎实实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省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筑新优势、厚植新潜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打造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发展新高地。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审批难、市场准入难、“准入不准营”等现实问题;要着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国际化的环境,推进新一轮高层次对外开放;要加大产权保护力度,更好地坚定企业家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用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本地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想进来、敢投资,让全省改革发展呈现活力迸发、源泉涌流的生动局面。

  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号角催人奋进。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大力优化创新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我们就一定能为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创新环境,创业环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