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美情报界乱评"全球威胁" 我外交部回应亮了!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02-22 09:49:29
分享:

  美国中情局等16家情报机构日前联合发布年度报告,乱评“全球威胁”。文中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称为“民主的威胁”,遭菲政府批驳“干涉他国内政”。该报告还称,在中国的“经济和外交高压攻势下”,东南亚国家很难保持外交独立。

  据菲律宾“Rappler”网站21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2月13日发布的“全球威胁评估”报告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民主的威胁”。柬埔寨首相洪森也被列为“民主威胁”。报告还称,罗兴亚人危机“将威胁到缅甸刚刚起步的民主,增加暴力极端主义的风险,并为北京在缅甸扩大影响力提供机会”。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洛克21日对此反驳称,该报告目光短浅、充满推测,“杜特尔特总统不是独裁者,他坚持依法治国,始终忠于宪法”。洛克称,美国人不喜欢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有这样的报告,菲律宾也很难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他还提醒“国际法院曾经判决美国干涉其他国家内政”。

  美国情报界每年都会发布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今年的报告在提到中国时称,中国将继续采取积极的外交政策,在东海、南海主权争议、两岸关系及区域经济方面采取“坚决立场”。关于军事,报告称,中国和俄罗斯都在继续寻求研制反卫星武器,来遏制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能力。俄中反空间目标的毁灭性和非毁灭性武器必将用于未来潜在的冲突。报告还列举解放军最近的“动向”,包括组建反太空作战部队和研制地面发射的反卫星导弹,称该技术有可能通过破坏全球通信、导航以及国家和军队之间的协调来降低美国和盟国的军事效能。

  另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报道,1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参院听证会上发表这份报告时谈到中国,在场的两党参议员“一致表达了对中国在当今世界上所扮角色的担忧,认为中国公司和中国留学生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参议员卢比奥说:“我不确定在我们国家240年的历史中,是否曾经遇到过具有如此规模、量级和能力的对手。”

  对于美国这一觉得“全球遍地是威胁”的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更是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得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啊?耿爽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一国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

关键词:全球威胁,外交部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