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沧州运河区5700多老人智慧养老过年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岚山 戴绍志 王雅楠
2018-02-21 09:28:23
分享:

张淑香老人在家操作“想家宝”。陈杰摄

信息平台话务员正在处理电话订单。陈杰摄

  按下一个键,说出想要的服务,马上有人上门;打开“想家宝”,即可实现多方视频通话;走出设定地域范围,智能腕表马上向平台、亲人手机发出警报……如果你户籍在沧州市运河区一年以上并满足有关条件,你就是现在那5700多名老人中的一位,你的居家养老生活就这样充满互联网时代的“智慧”与政府埋单的温馨。2月13日,运河区84岁的张淑香老人对记者说:“大城市的亲戚都羡慕俺呢!”

  沧州市运河区利用“互联网+”和PPP模式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将医、养服务机构与符合条件的老人聚合到平台。老人们的居家养老服务卡每月会收到政府发放的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居家养老服务金,他们通过平台自由选择服务项目并结算。目前,已加盟平台的家政服务、医院、日常保健类机构达200余家,实现了“一老多养”。

  “刘大妈,咱今天中午订的是两份营养套餐,12点给您送到家里行吗?”2月13日上午,运河区绿色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话务员正在热情接听老人的订单电话。绿色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通过招投标获得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权的社会力量,目前已开发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家政服务、康复保健等4大类30多个服务模块,可提供40多项服务。

  “一键通”“想家宝”“智能腕表”,中心家园小区的张淑香,对随时可通过网络与平台连接的三种智能终端已使用得非常熟练。说起信息服务平台,张淑香介绍说,“无论是订餐,还是保洁,摁下‘一键通’,就可以预约;打开‘想家宝’,能随时与平台、子女视频通话;戴上‘智能腕表’,就能知道老人在哪儿。”

  家住通翔园小区的赵金华今年81岁,使用这个平台1年了。“快过年了,我和老伴儿预约了保洁服务。”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都养成习惯了,生活中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找平台。”说话间,赵金华的儿子、儿媳妇拎着大包小包来看望,他们告诉记者,自从父母使用了这个平台,他们上班时放心多了。

  “除了由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的老人以外,我们将吸纳社会上更多的老人加入这个平台享受居家智慧养老,并引入志愿者模块和‘时间银行’概念,志愿者可以用自己的服务时间,为自己或父母兑换同等时间的服务。”绿色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李建国介绍,自2016年5月平台上线运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平台服务派单量达15.6万次,服务流水832.7万元,入网用户5700余人,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智慧,养老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