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河钢石钢炼钢工:高端特钢生产追求精准操作

来源: 长城网  张秀娟
2018-02-19 17:24:54
分享:

河钢石钢生产出的大方坯步上辊道。 河钢石钢供图

  长城网2月19日讯(记者 张秀娟 通讯员 赵海燕)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河钢石钢到处是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最流光溢彩的就是钢铁冶炼生产现场了。

      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上,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 2号转炉炉口开始缓缓向北倾动,炼钢工放下安全帽上的炼钢镜,镇定地向炉内观望,胸有成竹地报出炉内温度:“1630℃!”与此同时,一旁的操作工将测温枪直刺炉口,显示屏上炉内温度定格在1635℃,两者间误差仅为5℃。紧接着,大家又忙着取样、送样……几分钟后,成分化验结果全部合格。

    李建业正在观察炉况。河钢石钢供图

      炉口继续倾斜,欢腾的钢水流向钢水包,跳跃的炉火映红了坚守岗位的炼钢一段段长李建业的脸庞。“特钢生产我们追求精准操作,操作规范了,钢水的命中率也就提高了。随着企业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大,高端钢种挤满了春节期间的生产计划,高端钢种附加值高效益好,这是个新年的好彩头!”看着钢水包慢慢被注满,李建业接着说道,“要说新年气氛,我们这里火树银花,天天都像过年!”

      穿梭在大方坯连铸坯垛间的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二段段长高鹏的心情跟这新春佳节的气氛一样喜气洋洋,他全程跟踪的1000多吨高端轴承钢全部下线,且质量达标。

  高鹏穿梭在连铸坯垛间。河钢石钢供图

      河钢石钢任命一批像高鹏这样有产线历练又有管理经验的技术人员为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与多家战略核心客户建立“一对一”技术服务关系。而刚生产完毕的这批钢材就是为高鹏服务的某高端客户“量身订制”的一款新品,首次批量生产结果让他十分满意:“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与此同时,河钢石钢钢益公司精饰探伤作业区作业长孙建新也巡视在抛丸机、矫直机和探伤机之间,他所在的精饰探伤作业区被称为产品的“美容院”,河钢石钢高端产品都要在这里经过抛丸、矫直、探伤……待“颜值”提升后,才源源不断运送给客户。

      去年9月份,孙建新采用“大数据”分析发现,由于设备原因,轧钢厂大棒线生产的钢材规律性地出现头部弯曲。“绝不能让不合格品流出厂、送到客户。”孙建新“舶来”“丰田钢生产模式”一举解决了这个生产难题。

  河钢石钢精饰探伤作业区作业长孙建新(左)正在指导生产。 河钢石钢供图

      大年初三,原本可以在家过年的孙建新主动选择“盯”在产线上,他说:“随着高端产品比例不断增多,我们这里成为了最繁忙的地方。高端产品是一流特钢强企的支撑,我们多做点,离企业一流特钢强企的梦想就更近点!”

   春节期间,在河钢石钢,像孙建新一样坚守岗位的有3500多名职工,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高端钢种的生产中。

      近年来,河钢石钢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在国内率先以转炉工艺冶炼特钢产品,实现了由普钢向特钢的战略转型。随着钢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河钢石钢持续推进“特钢精品”战略,不断开发完善自己的核心技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特钢生产流程和完善的工艺技术管理体系。

  成捆的钢材整装待发。河钢石钢供图

  河钢石钢作为京津冀唯一的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已经跻身国内专业化特钢棒材企业三甲,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主要供应商。世界500强中有38家装备制造企业,河钢石钢已全面进入,年供货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有31家用钢企业,河钢石钢已全部进入,年供货量占公司总销量的12%。

  目前,河钢石钢主导产品涵盖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易切削非调质钢、合金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铁路、石油矿山、船舶海洋工程、军工等领域,产品出口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多项产品先后荣获国家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及“特优质量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

关键词:河钢石钢,高端特钢,精准操作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