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互联互通

来源: 新华网  樊曦 齐中熙
2018-02-13 10:58:35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贸易互联互通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2月10日,一列满载电子元件、鞋帽、建材等物资的中欧(厦门-汉堡)班列从厦门自贸区海沧车站驶出,前往德国汉堡。

  “这趟班列全程运行11866公里,由阿拉山口出境,国内行程5355公里,是目前国内运行距离最长的一趟中欧班列。”海沧站副站长范敏告诉记者。

  厦门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亲历者”。2015年8月,厦门开出首趟中欧班列奔赴波兰,这也是我国首次由自贸区内直接组织开行的跨国班列。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2017年,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的中欧班列可谓“成绩满满”,共开行3600列,超过2011年至2016年六年开行数量的总和。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回程班列数量已超去程班列的一半,呈现出良好的国际品牌效应和发展前景。

  “中铁总与丝路沿线六国铁路部门签署的合作协议纳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主导成立了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运输协调委员会,推动中欧班列出境换轨三列并两列,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说。

  在中欧班列(武汉)始发站吴家山站,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货运副段长叶雄向记者介绍,2月1日春运开始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开出8列,去程货源主要包括汽车整车、电子产品、机电产品、日用品以及武汉芝麻油、四川豆瓣酱、重庆榨菜、广东红茶、宁夏枸杞、品牌白酒等。来自家乡的中国美食将为身居海外的留学生及华人、华侨带去节日的祝福和浓浓的中国味。

  叶雄表示,春运以来吴家山站到达中欧班列6列,回程货源主要有木材、汽车零部件,铜带、模具、钢板材,红酒、牛奶、食用油等。随着中国传统佳节春节的临近,大批欧洲美食如德国肉类和啤酒、法国红酒和奶酪、俄罗斯食用油和冰淇淋、白俄罗斯牛奶等乘坐中欧班列抵达武汉,直接进驻中商、中百和武商三大武汉本土商业集团各类商业体销售,将进一步丰富市民餐桌,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搭建统一运输协调平台,去年5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倡议,中铁集装箱公司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义乌、西安等7家中欧班列地方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吸纳各地中欧班列经营管理相关企业和单位及研究机构广泛参与。

  国内建平台,国外强合作。去年10月,来自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铁路公司的代表召开了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就深化中欧班列运输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并共同签署《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机会,更为中国与欧亚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搭建了桥梁。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是一个集粮油加工与经营、粮油储备、连锁网点、物流配送等多元经营、产储销一体化的大型粮油集团。在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后,2016年5月,爱菊集团“中哈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正式开工建设。园区占地面积5000亩,计划投资人民币3.5亿元。包含一个日加工1000吨油脂厂、日加工1000吨面粉厂,合作建设一个鲜奶奶制品加工区、一个食品加工区、一个豆制品加工区、一个牛羊肉加工区、电子商务区和一家爱菊农业科技公司。

  广东省铁路运输研究学者教授金一兵表示,中欧班列横穿欧亚陆桥,一方面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运输时间,使得货物周转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为我国与欧洲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外贸“直通车”,一方面也有利于快速出口“中国制造”优质轻工产品,让欧亚各国民众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造福铁路沿线各国人民。

关键词: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