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百姓解忧所”这样的新鲜事,多多益善!

来源: 长城网  殷建光
2018-02-13 10:39:54
分享: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记者朋友发现了许多新鲜事,新奇事。2月8日,农历小年,记者到饶阳县故城村采访时,正赶上小村“春晚”开场,村民们在广场上扭着秧歌喜迎新春。在广场东侧,一座白皮蓝瓦的轻钢建筑引人注目,门口有块牌子,上写:百姓解忧所。

  “百姓解忧所”,这个名字真新鲜,那么里面如何呢?走进这间“解忧所”,只见地面和墙上的瓷砖光亮得能照见人,门对面的墙上贴着各项规章制度。南北两侧分别是男女间,各有三个蹲位,中间有洗手间和镜子,赶上城里的公厕了。这样的厕所,群众用着喜欢。笔者认为,“百姓解忧所”这样的新鲜事,多多益善!

  长期以来,我们的农村公共设施残缺不全,建了公共文化广场,但是,没有公厕,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烦心事,头疼事。去年饶阳县投资252万元,在42个村的文化活动场所都建起了公共厕所,每座花费6万元。一下子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才真正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我们的政府部门工作就应该多做这种让群众解忧的事。

  做好这种为群众解忧的事,需要把握好三个要素。

  首先,要主动出击,不要等这个群众来找。解决群众的忧愁事,贵在我们的党员干部用眼睛主动去看,用耳朵主动去听,用手主动去做。关键是“主动”,只有主动了,才能眼睛明亮,能发现;耳朵清晰,能听到;双手有力,能做好。比如,公共场所建公厕就是如此,如果不主动去发现,群众的烦恼事就会永远烦恼下去,主动发现了,就能解决群众的烦恼事。“百姓解忧所”是厕所的名字,更是一本无声的教材,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主动为群众解决忧愁。

  第二,要舍得投入,不瞎凑合。发现了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要着手解决。这个着手解决不能应付了事,做政绩工程,必须认真做事,做民心工程。每座花费6万元,看似不多,也不是个小数目,但是,这个花费值得,能够打造乡村的美丽景观,能够解决群众的需求,能够树立起工作的形象,一举三得,很值得。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做就要做这种群众需要,大家喜欢,美丽生活的事,这才是真正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第三,要把群众笑脸当做工作标准。你解决的群众忧愁事,是不是解决好了,是不是解决的让群众满意,要把群众的笑脸当做工作标准。跳完一曲的大爷大妈们围拢过来,纷纷夸赞这个事儿办得好,真是解了大家的忧,让人心里暖洋洋的。群众的夸赞,群众的微笑,群众的温暖就是“解忧事”成功的标志。微视频《人民领袖》有一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措施,看你们是哭还是笑。要是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党中央制定政策、措施如此,我们基层干部工作也是如此,只有把群众的“笑”当做工作标准,我们才能真正的为群众解忧。

  “百姓解忧所”是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忧愁工作的一个缩影,是把群众的希望当做我们奋斗方向的缩影。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落实,随着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更加好转,“百姓解忧所”这样的新鲜事必然更多,为群众解忧愁,越多、越细、越新鲜,越好!(殷建光)

关键词:百姓解忧所,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