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沧州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 河北日报  张岚山
2018-02-06 13:55:00
分享:

  日前,曾经“一煤独大”的沧州黄骅港在转型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进程中喜讯频传:首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准建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项目正式获批,矿石码头已累计实现接卸20万吨级船舶超百艘,综合保税区具备封关运营条件,黄骅港正加速由煤炭港、集疏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转变……

  与此同时,在沧州渤海新区更广阔的土地上,数个新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我国沿海面积最大的人工沙滩正在渤海新区沧海景区加紧建设,总投资分别达千亿元的恒大童世界、碧桂园文旅健康生态城项目已落地生根,以滨海旅游项目为特色的海洋经济澎湃“美丽潮”;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已达102家;以黄骅北汽华北产业基地为龙头,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加速集聚……沧州新一轮沿海高质量开发开放正乘势而上。

  沧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围绕发挥沿海临港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沧州展开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我们将以沧州黄骅港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建设为龙头、渤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先导,带动全市各县(市、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128个港口,货物种类十余种。

  进一步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渤海新区大力推进港口物流、石油化工、冶金装备、生物医药、休闲旅游等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发展,高端石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等数个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我们谋划的今年投资项目中,以滨海旅游项目为特色的海洋经济投资额最大,超过千亿元”,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国栋介绍说。滨海文旅产业迅速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更是持续发力。按照“共建共管共享”模式引进建设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落地102家医药企业,其中北京医药企业78家。到2020年,园区将努力实现承接北京医药企业超百家、完成投资500亿元、产值达到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北汽华北产业基地60万辆微车项目一期已经实现整车下线,北汽汽车试验场、零部件再制造等后续项目持续跟进。以此为龙头,带动形成了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到“十三五”末,将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建成千亿元汽车产业园区。

  进一步推进对内对外全方位开放合作。除继续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还以与天津滨海新区、红桥区、东丽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加快津冀(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建设,推动渤海新区纳入天津自贸区延伸区。全力支持好、服务好雄安新区建设,统筹推进政策、规划、产业、交通、生态等方面的对接。加快中欧产业园建设,打造河北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的示范区。进一步发挥与德国杜伊斯堡、荷兰鹿特丹的“港口战略联盟”作用,推进欧洲中国科技文化商贸中心项目落地实施,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北方重要节点,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

  进一步发挥对港口腹地的吸引辐射和拉动作用。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滨海新城,优化“一主”(黄骅新城)、“两副”(港城区和南大港)、“多点”(节点城镇)城市发展格局,发挥城市对港口发展的保障作用,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内陆港建设,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包括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在内的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黄骅港面向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吸引辐射功能,建设雄安新区和冀中南等广大内陆腹地最便捷的出海口。

  “沧州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化为导向,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沧州黄骅港优势,做强临港产业,把渤海新区实力做强、品牌做靓,打造名副其实的增长极,增强沿海区域发展活力和带动力。”沧州市市长梅世彤说。

关键词:沧州,沿海经济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