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170项服务清单背后的春运故事——探访河北“最美候车室”

来源: 新华社  张涛 高博 赵鸿宇
2018-02-01 17:27:25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2月1日电 题:170项服务清单背后的春运故事--探访河北“最美候车室”

  “您好,这是我们车站送给您的新春‘福’字。”2月1日,春运首日,河北保定汽车总站候车室内人流涌动。上午9时许,为了让旅客回家路更温暖,几位女站务员正脚踩轮滑为旅客们一一送去“福”字和红糖姜丝水。

  姑娘们所在的“郭娜陆地航空班”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其中,班长郭娜是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2017年,在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河北”主题活动中,保定汽车总站荣获“最美候车室”称号。

  “汽车站过去给人脏乱差的印象,成立这个班组主要是对照机场,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郭娜告诉记者,她们把餐厅服务员踩着轮滑传菜的方法引过来,主要是由于候车室面积比较大,有4000多平方米,步行走一个来回就要20多分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才想到踩着轮滑送热水。

  “姑娘们这样会稍微省劲一些,但一天7小时的流动送水,来回差不多50趟,一天下来相当于滑了40公里。”郭娜笑着说。

  上午10时许,一名旅客来到“郭娜陆地航空班”服务台咨询去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乘车路线,工作人员耐心为旅客讲解乘车路线。记者看到,服务台上摆着一个便签架,上面按照医院、学校、商场、酒店等分类摆放着十几种印有乘车方案的纸条,旅客可以随时取用。

  “为了方便旅客,我们把大家经常问到的目的地的乘车班次、换乘路线等都清楚打印在纸条上,需要的旅客直接取走就行。”郭娜介绍说。

  保定汽车总站站长江彬说,相较于机场、高铁站等,汽车站面向的人群多是城乡草根阶层,人流量很大,要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潮涌的春运路上,要让百姓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购票现金不足怎么办?有站务员帮助买票,乘客再通过微信红包转账;候车无聊怎么办?候车室开设了“七彩旅途小课堂”,每天一个主题,替旅客们解闷……

  “郭娜陆地航空班”成立15年来,先后有30多人在班组工作过,每一名成员都为创新服务出力。记者从她们工作室一本手册上发现,这个班组将过去简单的问询、导乘等服务细化扩大为43大类、170项服务内容,其中包含哑语、提供哺乳角等特色服务。

  目前,班组16名成员中有6名是90后。“我们做的这些事很简单,但十几年如一日做好就是不简单,我们努力传承这样的理念。”郭娜微笑着说。

  通往县乡的班车中,旅客丢东西是常见的事,而且因为中途上车没有机打的票证,确定车次是一件难事。班组成员根据经验练就了失物快速查询法,让旅客三五句话描述上车地点、班车颜色、司机长相、票价等关键词,她们再跟调度联系锁定相关车次,力争24小时之内为旅客查找失物。要做到这些,她们必须熟记300多条乘车路线。

  站务员张彤彤说,前不久,一个在保定上大学的小姑娘,手机丢在涿州到保定的车上了。因为那天下雪,出车时间有所变动,调度也不确定是哪趟车次,张彤彤就陪着这个姑娘在停车场一辆一辆地找,最后终于在一小时内找到了手机。

  “当然一开始联系调度无法确定后,我也可以放弃,也算尽心尽力了,但尽心尽力与竭尽全力还是有差距的。”张彤彤说,“我能理解这位姑娘的心情,手机丢了,家里亲人联系不上,就会很没有安全感。”

  据统计,航空班先后帮旅客寻回失物2.1万余件,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200多万元,收到旅客表扬信2000余封。

  为了更好地服务困难旅客,航空班还成立了“困难救助基金”,班组成员每人每月捐出10元钱。这项基金创立以来,已捐出1.8万元,帮助1447人购买车票。

  头顶一书本、嘴里含一根筷子、眼睛平视前方……中午12时15分,在“郭娜陆地航空班”工作室,姑娘们又开始了每天例行的形体礼仪课。

  “日复一日地重复,难免厌倦。但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像对待第一位旅客一样,用最好的标准对待所有的旅客。”郭娜说,服务每个旅客可能只有几十秒时间,他对你和你们站的印象可能就停留在这几十秒。

  当记者问到航空班成员长年累月这样坚持的动力时,成员们都说,“与旅客打交道多了,你就能感受到旅客们的朴实,他们下次再来乘车时会主动给我们打个招呼问候,旅客的微笑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关键词:春运,故事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