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魏县倡导群众自觉参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来源: 河北省环保厅  
2018-01-31 16:27:49
分享:

  近年来,魏县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从政策法规、规章制度、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典型案例、科普知识等不同侧面深入挖掘,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县人民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了全县人民主动支持、参与大气污染治理自觉性、主动性,在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同时,不断推动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发挥媒体的传播作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工作,主动谋划,提供素材,争取支持,积极与县宣传部以及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媒体沟通对接,做到有影、有声、有文字、有公众参与,2015年以来,共刊发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方面的稿件100余篇。

  二是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紧密围绕县委全委扩大会、县委常委会、全县环保大会对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安排,及时做好工作成效展示和贯彻落实宣传工作,迅速掀起宣传高潮。对每年的环保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在魏州时报、电视台、魏县党政网进行公示,对电力企业超低排放、燃煤锅炉整治、“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环保利剑和守护蓝天系列专项行动等重点工程安排媒体进行集中采访,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面和知晓率。

  三是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抓住大气污染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和剖析,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警示环境违法行为。联合县电视台和魏州时报等媒体对道路扬尘污染、非法排污、三烧问题、“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情况进行曝光。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仅2017年就曝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十余件,成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力武器。

  四是发挥正面典型引领作用。对于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及时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魏县环保分局大气股职工侯亚萍被评为全国“最美军嫂”,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河北日报、邯郸晚报都进行了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关键词:大气污染,环境,环保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