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蓝天成“主角” 空气净化器“失宠”

来源: 天津日报  
2018-01-31 14:53:17
分享:

  这个冬天,当市民为常常抬头可见的蓝天叫好时,往年销售火爆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却有些“阴霾”,说起近期的销售业绩,导购们可笑不出来。

  上周末,在南楼附近的一家大型家电卖场,空气净化器销售区域有点冷清。某知名品牌空净的销售员告诉记者,2016年的冬天,几乎每天都能卖出五六台,可2017年冬天以来,一天能卖出两台,就值得高兴。一旁另一品牌的销售员忍不住插话进来:“可不是嘛,往年真是进多少卖多少,根本供不应求,再看今年,半天也没人来问问。”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年净化器市场规模162亿元,同比增长20%,虽然增速高于传统家电品类,但并未达到市场预期。“2017年净化器市场呈现前高后低,全年的增长依靠上半年的带动,对比前两年,净化器的季节性优势已经消失。”

  究其原因,那就是严控污染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京津冀作为过去雾霾的重灾区之一,去年11月来了个急转弯,2017年最后两个月空气出奇的好。根据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PM2.5平均浓度同比大幅下降,达到2013年天津市有PM2.5浓度监测以来的最低水平。

  空净市场的“寒冬”让往年的爆款产品卸下了“断货王”的称号,价格也出现了明显松动。根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调查,2017年“双12”,跻身“空气净化器型号风云榜”的15款产品中,除了6款为新品外,其余9款产品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记者发现,为推动销量,“除霾”的字眼已经在不少空净产品宣传海报上“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是“除甲醛等污染物”“适合二胎家庭”。

关键词:蓝天,空气净化器,环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