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 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18-01-30 09:31:01
分享:

  长城网1月29日讯(记者 李丽钧)“蓝天白云明显增多了!”去年秋冬季以来,人们感觉呼吸更加清爽舒畅。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河北省PM2.5年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下降39.8%;全省优良天数平均为202天,比2013年增加73天。

  对于人们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今年,省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弘扬塞罕坝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并首次提出“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这一概念。

  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不断提升百姓的“蓝天幸福感”展开热议。

制定“1+N”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方案

何秉群 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

  水是生命的载体,水环境的优劣是各级政府是否坚持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能否实现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2017年,我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污染因子浓度有所降低,但水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存在诸如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迟缓、污水处理设备非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统筹规划、精准实施,运用系统思维和法治手段开展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制定“1+N”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方案。“1”就是一个综合性文件。由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强力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意见》。“N”就是以《关于强力推进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意见》为依据,制定多个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方案。二是按照部门职责对“1+N”专项工作方案进行分工,把每一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职能部门,形成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同时,建立河长制与片长制(行政管辖制)有机结合的管理体系。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奖优罚劣。四是充分发挥督查作用,以问责促工作,积极推动“1+N”方案落地见效。

制定《河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侯永利 省人大代表、邢台医专二附院教授

  机动车排气污染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统计大气中的PM2.5近1/3来源于道路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有利于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维护生态安全,保障人体健康。

  目前,我省的机动车保有量达1922万辆,较2016年新增91万辆,增长速度极快。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由于交通拥堵使汽车长时间低速运行,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大;车辆老化,尾气检验不达标导致尾气超标;监管机构不健全、经费和技术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机动车排气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我省还存在机动车超标排放、高排放机动车监管不足、车用燃料市场管理不严、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需要全面制定新的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和提高我省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议制定河北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防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广绿色装配式建筑

邵坤 省政协委员、朗世坤成科技房屋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已经具备比较好的基础,拥有一批在国际国内市场享有盛誉的知名企业和一批建材企业。绿色装配式建筑的春天已经来临。根据相关规划,我省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是,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形成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建立完善的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培育一大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规模化生产企业、具备现代装配建造技术水平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化技能队伍;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沧州市和环京津县(市、区)率先发展,其他市、县加快发展。

  可以说,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大势所趋,当务之急,也是加快美丽河北建设的必由之路。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可有效推动建筑业绿色循环发展,促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降耗;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可大量减少建筑垃圾,有效改善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环境状况;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可充分消化河北钢铁、家具、建材等优势产能。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将省政府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引导市场向装配式建筑发展,加快装配式建筑在河北发展步伐。

关键词:高质量绿色发展| 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