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创城 永远在路上】改变城市 改变生活 邢台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底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齐彦红 刘杨 赵尚钦
2018-01-15 22:00:18
分享:

志愿者正在将自行车摆放整齐。 马健 摄

  长城新媒体邢台1月15日讯(记者 齐彦红 刘杨 通讯员 赵尚钦)2018年1月14日,河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在省会石家庄举行。邢台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清河县获得河北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波又一波创建高潮被掀起;一首又一首壮歌被谱写。这座有着3500年历史的古城,正散发出最迷人的气质。

  这一年,以城市环境为起点,洗路洁城、文明出行……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向社会各界辐射,润物无声地改变着市民生活。

  这一年,全市上下争朝夺夕,共建共享,为创建注入了新活力,文明之花绚烂绽放。

  这一年,文明创建融入城市底色,与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强力推动 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精神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

  2017年,邢台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作为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改善城市环境,补齐短板,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的综合发展实力,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邢台市总结实践经验、完善工作机制、优化顶层设计,形成高效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的指挥部,明确8个专项指挥部并由分管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带领全市人民共赴文明之约。

  市委书记王会勇多次对创建工作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调度创建工作,解决存在问题;频频深入市区创建点位,现场指导、现场办公,推进创建工作。

  市创城指挥部办公室将重点任务细分至部门、区县,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将创建点位标注在城区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限时要账。将创建任务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实施了“路长(片长、区长)负责制”。同时,实施督查督导机制。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联合督导组,每周进行督导暗访,打分排队,并将排名情况在电视台、报纸刊播。创建期间,督导实地点位800余个,整改问题1000余个。

  撒下一粒种子,长成一片绿荫;播下一个希望,成就一番辉煌。从这一刻起,创建文明城市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一场实实在在的创建大考,进入实战阶段。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可以帮您。”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服务规范,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没有了距离感。去年3月,“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扎实推进了“三比三看”活动,1500余个单位科室、窗口挂起了流动红旗,“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减少,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日益优化。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推进,市区各类行业服务窗口,包括银行网点、煤气、供热、供水、供电、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邮政、移动、电信、联通、医院、宾馆饭店、商场超市、旅行社等等,行业规范上墙,文明用语、服务规范,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以人为本 打造整洁有序美丽的城市环境

  环境是城市的脸面,人要洗脸,城市要净化。

  47岁的杨元军是环卫处服务二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主要负责桥西区四个小区垃圾清运。“早上4点多就动身了,每天大概清运5车垃圾。”杨元军说,天儿再热再冷也得赶紧清运,垃圾最影响市容。实施“以克论净”,坚持“以水洗城”,开展“全民洗城”,市区实现全天候保洁。“垃圾不落地”,城中村、城边村的生活垃圾得到彻底清理,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

      平坦通畅的道路,底色毕现;偏僻的小街背巷,也难觅占道摊点;以往的违法建筑、城市疤痕,拆除后建成了游园和绿化带……

  “现在的道路好走多了,以前别说汽车,连人都过不去。”家住园林小区的王树勇说,不仅道路上的占道经营现象几乎绝迹了,连菜市场内也更加干净有序了。

  创建期间,邢台市始终以人民的愿望为出发点,组织开展“美我家乡·文明邢襄”等活动,实施了33件实事,推进创城百日攻坚9大战役、42项重点工作,市容管理井然有序,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满意度极大提高。

  以城市功能修复和生态修复为目的,强力拆除超期临建、违法建筑和“城市疤痕”。创建攻坚阶段,市区累计拆除各类建筑450余万平方米,主要街道600余处违法棚亭全部拆除,300余处占压绿线围挡全部后退,腾出130余处近千亩寸土寸金地块,不搞商业开发,全部建设街头游园和绿地。

  强力推进“绿化彩化邢台”建设,市区累计种植乔木近13万余株、灌木300余万株、地被75万余平方米,市区绿地率提升两个百分点,新增乔木总量是前两年总和的5.8倍。

  投资70余万元为36个市区公园、游园维修配备了文体健身设施,投资46万余元改造提升市图书馆、群艺馆、开元寺、文物处(古建筑)等。高标准完成43座移动公厕新建、90座固定公厕改造提升、1座星级公厕新建,实现200余家沿街单位开放内设厕所。

     公益广告实现“抬眼可见、举足即观”。邢台市充分利用商家LED显示屏、道路护栏、工地围挡、各类服务窗口、大中小学校等宣传阵地,市民身边更多地出现了落地铁艺、道旗和园林绿雕式等形式的公益广告;外观上,呈现出书卷、灯笼、中国结等各种富有传统特色的形状,配以不同风格的精美画面,俨然城市一景。

  据统计,创建攻坚期间,城区主次干道设置户外公益广告牌2600余块,更换道旗公益广告1.4万余面;各沿街单位在墙体、栏杆设置了各类公益广告,沿街2000余家商户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临街主次干道近1.2万米建筑工地围挡,设置公益广告6800米,占总长度的58%。

  除此之外,市区运行的310部公交车车体公益广告全覆盖,出租车车顶显示屏公益广告播放率超50%以上。

  “我上下班都乘坐18路公共汽车,车厢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往更整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华诗词进车厢’漫画形象、生动,入眼,入脑,入心。”市民王拓说,道德滋养,无处不在。

      共建共享 创建成果惠及万千百姓

  邢台创城,惠民第一。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冬日暖阳,桥东区黄园小区居民楼前,老人三五相聚聊家常。放眼望去,整个小区地面整洁不见杂物,粉刷后的墙壁使楼房焕然一新;小花园里,有居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黄园小区是桥东区典型的老旧住宅小区,无物业管理,管线老化、道路破损、墙皮脱落、配套设施落后……一系列问题让居民“堵心”。去年3月初,黄园小区选出业委会,发挥居民自治管理功能,社区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小区环境改造全面提升。

  “居住环境的变化离不开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大家不断添砖加瓦,巩固改造成果。”居民高彦红说。

  共建,共享;共享,继而共建。互动之中,凝聚起推动城市发展的巨大力量。创建伊始,邢台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建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邢台市分步大力实施以“违章整治、环境改造、健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造提升,全力打造舒适宜居的“美丽小区”。原定3年完成51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计划,有望于近期提前完成。

  着眼于打造“美丽小区”的精神内核,不少老旧小区还自发修建了读书亭、文化长廊,昔日的“邋遢院”变身“文明院”。截至目前,共投资1.67亿元完成了近500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拆除私搭乱建11万余处,清理垃圾近22万方,粉刷墙体400余万平方米,小区绿化补植量73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近6万处,更换分类垃圾箱49.5万个,建设文化墙2229个、6200多平方米,设置公益宣传广告牌12500余块。

  人们开始像装修新居一样装饰、美化小区。有的在楼头墙壁上画上了山水画,供居民欣赏;有的从外地带回花籽,种出的鲜花香艳欲滴……

       共建共享文明,还体现在斑马线前的“车让人”。“这个路口没有信号灯,以前过马路都提心吊胆的,等半天也过不去。”在守敬路的元街路口,正要过马路的张泽波说,“现在汽车一看有人要过马路,都会很礼貌地停下来,让人先过,文明多了!”

  在创建攻坚期间,邢台市新增更换人行、机动车信号灯126处,安装交通标志460块,在交通路口施划借道左转4处,新增复划机动车泊位1万余个……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渐渐形成,城市变得更为文明、有序。

       作为一座古城,邢台市创造文明、乐享文明、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 “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展示着城市的精神风貌。筛选出74家文明单位和74个社区,30个家庭被评为文明家庭,评选出邢台好人80人,还有39人入选河北好人榜,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南和县闫里乡宋台村等6个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称号,2所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邢台市分行等8家单位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等10家单位经复检合格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邢台市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