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张家口:纠“四风”执纪越来越严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01-15 16:49:30
分享:

  “当初心存侥幸,违规搞变通、发福利,现在真是追悔莫及!”谈起当初的行为,张家口市赤城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勇后悔不已。2017年5月15日,王勇因违规发放各种补助、福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坚持挺纪在前,全面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压实责任、深挖细查、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驰而不息严纠“四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京藏高速公路张家口管理处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党总支书记孙佃海,专职纪检监察员宋志刚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张家口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上通报的一例典型案例。

  严纠“四风”一把手要负总责。张家口市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以及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去年5月,该市结合实际研究制作“一书两状”,即组织市委班子成员、各县(区)委、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市委书记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责任状》,各县(区)纪委书记、市直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别与市纪委书记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责任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狠刹“四风”,全市共查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22件,问责领导干部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人。

  常抓长管,保持严纠“四风”高压态势

  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严纠“四风”顽疾。

  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采取重点检查、交叉互查、精准核查、随机抽查、查否复查等方式方法,运用税务后台、高速录像、公安天网大数据分析比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2017年,市、县(区)联动,组成明察暗访检查组,先后6次开展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滥发津补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四风”类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查办,第一时间做出处理,第一时间通报曝光,从根本上杜绝“人情风”“说情风”。

  强化制度,高悬利剑严防反弹

  针对“四风”顽疾,该市先后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力度的通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的通知》《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规定办法,扎紧制度笼子,让铁规发力生威,加强对“四风”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利剑高悬,动真格、出重拳、下猛药,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监管缺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四风”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资金支出、制度执行、工作作风、领导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同时,定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该市已经成为常态。目前,该市纪委共选取31起典型问题,分10批在省、市纪检监察网站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张家口市纪委)

关键词:四风,监督执纪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