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秦皇岛: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核查整治 处分39人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8-01-15 16:52:13
分享:

  秦皇岛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开展了农村低保专项核查整治行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核查整治以来,共清理不合格低保对象12304户17687人,给予39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57人次,问责19人。

  2017年7月初,农村低保专项核查整治开始后,市县两级纪委联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检查督导,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扎实推进专项核查整治。同时,建立健全两个责任台账纪实制度,与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紧密结合,加强对工作部署、工作落实、工作整改的全程监督。

  密切结合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结合本村低保户的实际情况,统一填报《低保情况统计表》,对低保户的家庭成员、存款、车辆、子女从业等情况进行如实填写,要求填报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必须在报表上签字盖章,对数字的真实性承担责任。同时,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自查从轻、被查从严。专项核查整治以来,自查自纠核减9468户13196人,分别占总数的76.9%、74.6%,成效明显。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再监督再检查,督导民政、扶贫办、交警大队、乡镇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动产登记局、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成立联合调查组,明确市县民政部门牵头,其他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明确工作要求,针对村申报、民政部门备案的低保户名单,由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深入开展核查,通过大数据筛查,逐一排查评估认定已申报低保户真实情况。专项核查整治以来,信息比对核减2836户4491人,分别占总数的23%、25.4%。

  针对村“两委”填报的《低保情况统计表》和大数据筛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市县纪委随机抽取部分低保户开展突击检查。2017年7月份以来,市县纪委两级检查督导共发现农村低保问题线索14条。(秦皇岛市纪委)

关键词:低保,整治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