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进入流感流行高峰 专家建议防治要科学对症

来源: 河北日报  张淑会
2018-01-09 07:56:37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省会石家庄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尤其呼吸科、儿科等门诊因感冒、发烧、咳嗽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有的门诊日就诊人数达上千人,需住院的患者更是一床难求。不少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出现聚集疫情,大部分都是感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

  据介绍,当前河北省的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处于较高水平,并呈快速上升趋势。省疾控中心专家预测,随着天气变化和春节前后人口流动性加大,流感活动水平还将会增强。

  冷空气加上天气持续干燥

  致病毒肆虐

  1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省儿童医院门诊看到,各个候诊区都挤满了患儿及其家长,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咳嗽声。“进入2017年10月份后,医院日门诊量开始猛增,原来一天接诊3000多名患儿,可现在的接诊量基本维持4500名左右,最多时达5000多名。”省儿童医院医务处处长崔晓薇介绍说,前来就诊的患儿中,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等疾病。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加之今冬降雪少、天气干燥,各种呼吸道病毒很活跃,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其中传染性比较强、传播快的就是流感病毒。”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徐梅先说。

  同样的状况也在省会其他医院出现。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第四医院儿科门诊,每天门诊量都在数百人,主要以儿童为主,流感、腹泻患儿居多。

  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上升

  根据我省流感监测数据统计,近期,我省报告流感样就诊患者百分比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节,较上个流行季有所提前。“目前,我省检出的流感病原体主要有B型、甲型H1N1和季节性H3三种流感病毒,以B型流感病毒为主。多种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但属正常现象。”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说,甲型病毒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B型病毒变异较少,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

  据介绍,流感病毒主要通过说话、咳嗽等产生的飞沫传播,患者感染后潜伏期多数为2至4天,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腹泻和呕吐。绝大部分流感患者预后良好,病死率低,病程呈自限性。但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有哮喘、糖尿病、肿瘤、血液病、免疫功能受损等慢性疾病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延误诊治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

  齐顺祥介绍,从目前我省的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本流行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仍将持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仍将持续存在,不排除出现由流感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流感治疗需要时间,急不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疾病,虽然有比较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病情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针对很多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要求医生开好药、开贵药,恨不得药到病除的情况,徐梅先介绍,流感治疗需要时间,急不得。如果不发生严重并发症,绝大部分患者基本上5至10天可自愈。如果发生并发症,病程就会延长一些。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对此,齐顺祥提醒大家,要做到“三勤三主动”,即勤洗手、勤通风、勤运动,主动防护、患病后主动隔离、主动接种疫苗。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注意防范交叉感染。

关键词:流感,防治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