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河北深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李敏
2018-01-05 09:59:24
分享:

  编者按: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乡风文明,淳美和谐家园。2016年以来,河北省各地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大树“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在全社会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目前,河北省1000个移风易俗示范村、100个示范乡镇正加快建设,年底前将全部建设完成。

  刹“三风”,为农民减轻双负担

  婚丧嫁娶节俭办移风易俗树新风

  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资料视频

  刘老人村的梨韵广场。记者张千摄

  “在农村,婚丧嫁娶、升学、满月、搬家,在老百姓的生活中都是大事。为了要面子,过去村民们办酒席怎么高档怎么来,敲锣打鼓,怎么热闹怎么办。但是随着村里的攀比之风越来越严重,大部分村民家里办事都得拉饥荒,真是苦不堪言。如今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所有事都按村红白理事会的章程规定来办,不铺张不浪费,忒好了!”12月25日,记者在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刘老人村提起“红白理事会制度”,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新风吹拂平安村薄葬厚养更和谐

  正定平安村口。记者镡立勇摄

  办丧事,缝孝衣,又称五服,是我国从周朝就流传下来的习俗。在农村办一场丧事,每位亲戚身披1丈白布,加起来白布上百米,仅此一项就需花费两三千元。

  风俗难改,却可以简办省办。在正定县北早现乡平安村,村委会推出了公用孝衣,村民遇到丧事,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就主动上门,提供公用孝衣,仅此一项就为村民丧事节省不少开支,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没了百米长布,取而代之的是几件简单的孝衣;放鞭炮改成了放哀乐;不再大摆宴席,只是简简单单的一盆大锅菜、几碗面条。

  扭转攀比斗富不良风气

  易县凤凰台村村容村貌。于正万摄

  “以前办事都觉得场面大,有面子,人缘好,可花销大。往往是挣了面子,却在开支上吃了‘亏’。现在,村里提倡婚丧嫁娶节俭操办让家家户户都减轻了负担,挺好!”易县凤凰台村村民赵会玲谈起村内节俭风气颇有感慨地说。近年来,易县凤凰台村广泛开展倡导移风易俗理念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村民破除婚丧陋俗,遏制不良风气,倡树移风易俗社会新风尚。

  凤凰台村位于易县西陵镇,有280余年的历史。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在红白喜事上越来越“讲究”,排场越搞越大,婚丧嫁娶的旧风陋俗风气见涨。为遏制陋俗,该村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方面狠下功夫,选举威信高,熟悉和热爱群众事务的村民组建红白理事会,并定下章程,立下规矩,用制度的力量移旧俗、除陋习。

  婚丧事宜不讲排场村风改善百姓称赞

  2014年,磁县县委、县政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连续3年全面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把移风易俗作为切入点,通过狠刹“大操大办”歪风,进一步端正了党风、社风、民风,引导社会革除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旧习,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营造出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一股文明新风正劲吹磁州大地。

  磁县东武仕村村民办事大厅。董建华供图

  同年,东武仕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还专门改建了村民办事大厅,免费提供给需要办事的村民,同时印发了《东武仕村委会红白喜事改革通知书》,制定了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限定了婚丧嫁娶的办事流程和办事规模。

  东武仕村婚丧喜庆村规民约。韩毅摄

  记者在办事大厅的墙上看到,婚丧喜庆村规民约中规定:村民结婚用车一律不得超过10辆;婚宴桌数不得超过20桌;街坊邻居、忙客一律不安排酒席;烟每盒不超过10元,酒每箱不超过60元;丧事时间不得超过3天;一律不请歌舞团,由村委会免费提供锣鼓、唢呐,村中文艺爱好者义务吹打等。

  重视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移风易俗出新“裁”

  近年来,随着城镇一体化建设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庙会受到很大冲击,走亲访友和物资交流两大传统功能日渐式微,还衍生出攀比浪费和社会治安等问题,其存在的必要性逐渐降低。日前,邢台南和县三思乡带头对多余庙会说“不”,在全乡27个庙会的基础上,拟年内取消14个,使庙会“返璞归真”。

  往年庙会小贩占道经营凌乱的街道,今年取消庙会后干净整洁的街道。路璐供图

  勤思贤:庙会当先

  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庙会的传统意义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必然。为此,三思乡党委把合理控制庙会数量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新抓手,于今年3月份向全乡发出倡议,倡导13村党支部结合乡贤议事会,在尊重传统、征得大多数村民同意的基础上,年内将各村庙会控制在1个以内,具体日期按各村实际由村民自行决定。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观摩活动

  观摩团翻看资料。齐彦红摄

  宋台村“村民食堂”。齐彦红摄

  南韩村“道德红黑榜”。齐彦红摄

  12月27日,邢台市在南和县举行全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现场会。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对南和县的河郭乡赵牌村、闫里乡宋台村、三思乡南韩村进行了现场观摩。

  婚丧嫁娶节俭办衡水冀州淄村党支部带头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标语。樊加伟供图

  《红白理事会细则》。樊加伟供图

  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的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盲目攀比、斗富比阔的不良风气,除了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还成为部分村民们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2015年年初,刚刚上任不久的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功将节俭办“红白事”作为村里的头号“民生实事”来抓。“红白事香烟一律不得超过3元的标准;更改丧事“穿白”“裱白”习俗,改为蒙“白手巾”;不搭台唱戏、不摆酒设宴、不大操大办……”刘志功对村里的移风易俗定下了“新规矩”。

  让文明成为新时尚

  弘扬移风易俗新风

  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田录贤摄

  现场人员默哀。田录贤摄

  全体人员向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田录贤摄

  11月26日上午,保定市红十字会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举行“奉献大爱传承生命2017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仪式”,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文明新风

  定州开元镇红白理事会成立现场。开元镇供图。

  定州市开元镇东念自疃村村民张淑芳为儿子娶亲办事时,在红白理事会的参与下,原本要办将近40桌的酒席缩减到了十几桌,以前的“八大碗”也换成了普通的杂烩菜。“费用比以前节省40%左右。”张淑芳高兴地说。

  近年来,定州市开元镇围绕“建设全国重点镇”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等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用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12月23日,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隆重举行首届“最美文明家庭”表彰交流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评选产生的“文明家庭”的感人事迹,传递着家的温暖,彰显着文明力量,掀起了该县生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

  表彰交流活动现场。大厂回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家庭讲述的是文明家庭故事,传播的是文明家庭理念,宣扬的是社会文明风尚。为大力弘扬社会公德与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今年6月,大厂回族自治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首届“最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组委会评选、社会公示监督等程序,最终评选出包括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美德家庭、爱心家庭、文明家庭、勤廉家庭、和谐家庭、优教家庭、文艺家庭、平安家庭在内的十大类共20户“最美文明家庭”。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综合报道)

关键词:移风易俗,创建,文明村镇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