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五年精准扶贫政策暖民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郭洪杰
2017-12-31 13:42:44
分享: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到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新年元旦前,习近平总书记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在这两天里,他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踏着皑皑残雪,走进困难群众家中嘘寒问暖,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河北省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河北,成为他视察次数最多的一个省份。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记总书记重托,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五年来,针对脱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各类社会帮扶主体累计向我省投入资金136.65亿元。其中直接投入资金66.86亿元,引进资金69.79亿元。帮助上项目17716个,资助贫困学生14422人,举办培训班27098期,培训各类人员98.91万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0.79万人。

  2013年,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举全省之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紧紧瞄准贫困群体,以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大力推进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巩固发展大扶贫工作格局,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1月15日,省扶贫办及11个片区县、重点县扶贫办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自此,我省建立小额信贷农户自立服务社的连片特困地区县、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达到38个,成为全国实施这个项目最多的省份。

  2月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及阜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

  4月2日,《关于2013年专项资金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对全省2011年和2012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6月3日,全省新增411个贫困村列入省“十二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规划。

  8月2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力度的意见》

  9月2日,《关于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发,对全省2010年至2012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自查自纠。

  12月12日,省政府批复《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15年)》

  12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15年)》予以备案。

  12月31日,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精准扶贫,总书记,印发,民心,群众政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