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河北经济回眸]新旧动能转变加速 河北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赵晓慧 张秀娟
2017-12-25 10:56:44
分享:

资料图片: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

  动力实现变革 改革创新驱动新旧动能加快转变

  10月26日,由中车唐山公司主力研发的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据技术经理李明介绍,电车所用的原料主要是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没有任何碳元素在化学反应中产生,反应产物只有水和热,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的研发和运营,是唐山市转型升级的一大突破,标志着唐山迈出了改革创新驱动新旧动能加快转变的坚实步伐。

  中车唐山公司始建于1881年,在跨跃三个世纪的发展中,中车唐山公司以改革创新的巨大勇气,不断驱动新旧动能的转变,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成为河北乃至中国制造的一面旗帜。

  在今天的河北,这样的创新发展实例不胜枚举。

  印发《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实施人才兴冀战略,大力度引进符合河北省转型升级方向和创新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出台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创新规划研究,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启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专项,与京津共同支持21项协同创新项目……

  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施行,一个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商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新时代创新生态体系日渐形成。

  动力之变,推动了新旧动能转变的加速,也带来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企业效益的提高。

  前三季度,全省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079.7亿元,对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4%;

  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929.4亿元,拉动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

  1-11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4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0.5%;

  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8%;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比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1%;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28.0%。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日前,河北对外宣布已经建设了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22个“双创”示范基地,以及省级以上众创空间80家,设立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18支。

  另悉,自2011年以来,河北省申报并成功设立了四支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10亿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词:创新,经济发展,结构优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