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河北经济回眸]新旧动能转变加速 河北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速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赵晓慧 张秀娟
2017-12-25 10:56:44
分享:

资料图:香河机器人小镇。

  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近日,美国硅谷创新企业“影能”公司在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式投产运营。其后,影能(香河)机器人核心部件——专业陀螺稳定器将在香河本土实现全部自主研发,可通过WiFi和智能手机进行远程控制,并与市场上所有品牌的专业摄影机兼容。

  作为京津冀唯一的专业化特钢棒材生产企业,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主要供应商,河钢石钢持续推进特钢精品战略。不断开发完善核心技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化特钢生产流程和完善的工艺技术管理体系。目前,产品已全面进入世界500强中38家主要装备制造企业、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31家主要用钢企业,与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22家企业实现稳定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三大任务,推动“两翼”发展,在“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五个方面集中发力,发展方式更加绿色。

  在紧抓高新技术发展同时,河北不忘持续化解过剩产能,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大力推进“无钢市”建设,化解区域过剩产能;不断减少水泥、钢铁、平板玻璃产量,压缩行业过剩产能。

  日前,随着市域内最后一家钢铁企业产能全部退出,保定成为全省设区市中第一个“无钢市”。2020年前,廊坊、张家口也将成为“无钢市”。与此同时,全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已全部淘汰;邯郸、唐山等市提前完成今年全部或部分去产能任务……

  数据显示,河北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风力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垃圾焚烧发电增速均快于全部发电量。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铁腕治霾、治散治乱、分级分类加强管控,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能源结构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开发与利用转变,环境质量好转,绿色发展加快推进。

关键词:创新,经济发展,结构优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