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早知道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除夕火车票1月17日起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12-23 09:08:13
分享:

  不知不觉,距离2018年春节就剩两个月的时间了,没有一点点防备,春运回家的"抢票"时间也快到了,想想就激动!铁路部门已完成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票主要干线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网上、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

  注意购票日期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当前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的原则,2018年1月3日可以通过网络购买春运首日(2018年2月1日)火车票,1月16日可购买2018年情人节当天(2月14日)火车票,1月17日可购买2018年除夕当天(2月15日)火车票,1月18日则可购买2018年正月初一当天(2月16日)火车票。车站窗口以及代售点延后2天开卖。以此类推。

  多种购票渠道

  购票渠道有:互联网(12306官网和APP)订票、电话订票、窗口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以及代售点购票。12306官网是互联网订票的唯一官网,现在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购票更便捷。需要注意的是,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旅客还可以带着身份证直接去火车站买票,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都可以买票、取票。

  出行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票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而根据过往的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在首次放票外,有时铁路部门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关键词: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除夕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