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创城 永远在路上】成安县倾力打造生态宜居创业幸福城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霖
2017-12-22 09:16:04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 张霖 通讯员 岳艳峰 武成军)今年,成安县坚持一手抓新区建设,一手抓老城提升,县城面貌不断改善,县城品味持续提升,县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拿下“省级文明县城”金字招牌。

成安县城全貌。 县委宣传部供图

  补齐短板 建设新城区

  成安县城新区规划实施的“十纵四横”道路拉开了县城新区的框架,新建成的青云南大街、玄武路、向阳街南延等道路宛若彩色的丝带;打造的如意港湾、赋春台、如意湖等精品节点为新区增添了新景;如意湖位于生态公园核心区域,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水光潋滟,微风拂过丝丝惬意油然而生,让人们放飞心灵,体验漫生活。

北湖公园。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把县城新区建设好,该县在规划之初就打破固步自封的陈旧思想,主动走出去,对标先进,找差距,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到城市建设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先进的建设理念,全面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补齐城市“短板”,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成安县城新区坚持以公园的理念建设,按照生态、宜居,疏朗、大气,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原则,重点打造“一心四区”,即位于中央核心的绿色生态公园,以及产教融合区、功能配套区、休闲生活区、医养结合区,形成以经济、教育、文化、体育、休闲等多元互动的多个中心节点,彼此关联,共同推进新区发展。

成安东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县城新区计划投资175亿元,实施项目56个,按照整体布局、分布实施、科学组织、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实行板块化建设,多模式运作,确保一年出框架、打基础,启动配套项目建设;三年见形象、强功能,核心区建成一批项目;五年育新城、展魅力,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再造一个新县城。

  在县城新区建设上,该县实行一项工程、一套人马、一包到底;在建设资金运作上,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投资格局,拓宽投资渠道,利用多种模式筹集资金。新区建设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单体,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努力把每个项目、每个工程、每个设施,都做成精品、做成亮点、做成百年工程。

  加大调度和问责力度,对部门分担的任务细化到每个节点、每一程序,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档案,县纪委、县监察局和县委、县政府两个督查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查力度,每周通报任务完成情况。

  据了解,成安县到2021年城区面积将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承载人口25万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届时,一座城在林中、人在绿中、品位高雅、环境优良、功能齐全的靓丽新城将展现在眼前。

  完善功能 改造老城区

  成安县在建设县城新区的同时,注重老城区的提升改造,坚持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项目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的原则,全力做好民生事业,不断完善城区设施功能,让群众真正享受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为改善街道面貌,提升县城的颜值,大幅提升道路绿地和绿量,把成安打造成一个自然的大氧吧,该县在路口街角等可绿化空地上建成了34处小游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让城市靓了起来,让全县的群众感到舒心、愉悦。

  在县城建设上,该县以做实民生为抓手,完成了“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完善了道路、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服务设施,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县城区实现集中供热,改造城区小街巷65条,铺设排水管网65公里,在全市率先完成路灯节能改造。

  持续建设绿美成安,该县全面实施城镇周边绿化、村庄绿化、绿色廊道建设等,提升县城绿化率,打造布局合理、林种多样、景观优美的生态屏障,让绿色成为成安大地的永久底色。该县启动了魏村植物园建设工程,完成了成峰路绿化升级改造,公园广场升级改造,县城通道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被评为省级园林县城。

  绿色发展共享碧水蓝天,该县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铁腕治污绝不手软,全面开展淘汰燃煤锅炉、取缔露天烧烤、取缔非法加油站等,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完善了县城水网体系建设,加大污水治理力度,切实打造亲水近水的生态环境,让清泉滋润大地,让绿水环绕家园,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精细管理提升县城颜值,该县先后出台了《县城环境精细化管理实施办法》、《绿化管理实施细则》、《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实施办法》等管理规定,在城区推行“五包责任制、认建认养制”,将绿地管养责任明确到单位、个体,绿化管护机制不断完善。深入实施了县城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开展了洁净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开展了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办好群众身边事提升幸福指数,该县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积极谋划民生实事,确保把好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今年,该县集中力量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完成县城25个网点、500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完成电动公交车系统建设,对主城区公交候车亭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县城公共区域WIFI全覆盖和免费开放,完成700套公租房建设,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在县城新建2处便民市场,完成城区公墓建设,通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让全县人民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提升素养 共享创城成果

  成安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硬件设施,用志愿服务带动引领公民素质提升,县城主街道两侧门店的广告牌匾整齐划一,道路上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井然有序、小区内干净整齐,给人一种耳目一新,和谐融洽,欣欣向荣的感觉。

  创新模式整治市容,该县采取“集中整治+平时清扫+日常监管”的整治模式,坚持县直单位分包路段、周二下午义务劳动等制度,推行了“门前五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业务主管单位、责任路段分包单位和门店签定的承诺书制度,集中开展了县城生态绿化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主要街道保洁、非法广告治理、店外经营治理、公共秩序规范和市政设施维护等12个方面的综合治理行动,县城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组织全县重点小区物业人员召开动员会,开展小区专项整治活动,安排20个县直单位志愿者与小区结队创建,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实施了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执勤交警重点管理机动车停放,强力矫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陋习,开展了取缔、规范“三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控大货车进城。关停取缔了校园周边的网吧、歌厅、电子游艺厅等经营性娱乐场所。所有沿街商户电子屏全部进行公益宣传,并对集贸市场、春天百货、新赵都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对标创建。

  组织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创城志愿服务誓师大会,启动了街道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小区面貌提升、城中村环境治理、创城文艺宣传等五大志愿行动,全县3000多名志愿者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五大志愿行动”,浓厚创城氛围,引导居民争做创城志愿者,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道德建设提升公民素质,该县开展了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文明创建内涵,以道德建设引领文明创建。先后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多次;在卫生、教育、电力、环卫等系统职工和农村干部中开展“最美成安人”评选活动,50名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成为“最美”典型;评选出“文明家庭”10个,文明校园32个;打造“图说我的价值观”一条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楹联一条街,并在广场上设置“道德长廊”,展示道德建设成果。

关键词:成安,生态,幸福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