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 国内要闻

宁波退休教师支教深山 爱心善举感动湖南

来源: 红网  张金东
2017-12-09 22:32:23
分享:

  “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颁奖现场。图/红网溆浦站

  近日,浙江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几位客人来到怀化溆浦县,考察东西扶贫协作及教育教学交流,双方商定了接下来的合作事宜。

  一个在东海之滨,一个处中部大山深处,两地相距千里何以能成功“牵手”?这要得益于一位退休老教师的爱心义举,这位老教师就是周秀芳。

  2015年3年,早已从教师岗位上退休的宁波鄞州老人周秀芳,本可以安享晚年,惬意地打发退休时间,却不甘于平淡,来到溆浦开启支教生活。

  实际上,在到溆浦之前,周老师在贵州有过一段支教经历。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溆浦县北斗溪镇的农村教育境况,让她下决心来到大山与孩子们为伴。

  除了身体力行投身公益,周秀芳还发动宁波爱心人士献出自己一份力量。在众人帮助下,周秀芳等人在溆浦北斗溪、两丫坪、沿溪、淘金坪等乡镇先后资助修建了13所希望小学,共计投入资金337.58万元。结对帮扶253名贫困学生,资助生活费、学费达114余万元。

  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溆浦,感动了怀化,也感动了三湘大地,并在宁波鄞州当地成为美谈,周秀芳因此获评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前三名。

  在2016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给予她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

  她非湘人,一心行善舍家离子,千里驰援湘西南。

  年本古稀,二次奉献支教扶贫,三年募款建九校。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在颁奖典礼上,周秀芳还透露了自己的“新心愿”:“我还想在溆浦县建立支教基地,架起溆浦和宁波的连心桥,把更多宁波市民的爱心输送到偏远山区”。

  周秀芳的心愿得到了溆浦县和宁波鄞州方面的积极响应。11月2日,在鄞州与溆浦东西扶贫协作教育交流合作座谈会上,两地教育局负责人共同商定:在溆浦建立支教基地,架起两地爱心互动桥梁,帮助更多山区贫困学生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彻底斩断穷根。

  此外,溆浦县将邀请鄞州教师来溆爱心支教,并组织溆浦边远山区的青年教师到鄞州学习“取经”,培育“种子教师”,建立深厚情谊,为山区学生带来沿海地区的优秀教学理念和课程。

  溆浦县方面也做出承诺,管好用好爱心团队的援建项目及援助物品。县教育局和相关学校要为周老师及其爱心团队援建的教学点配齐设施设备、配强师资力量,提升援建教学点的教学质量。

  然而很少有人知晓,长时间的奔波劳累,加之年事已高,周秀芳老人长期受着膝关节刺痛的折磨,她却无暇顾及这些。

  “只要我的膝盖允许我走路,我就会一直留在这里。”为了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有书读、有学上,周秀芳曾经这样,坚定一个纯洁完整的支教梦,和一颗忘我付出的热心。(记者张金东)

关键词:教师,支教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