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创城 永远在路上

中车石家庄公司“无役不从”抓“双创”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张照行 刘翠景 李书军
2017-12-08 09:51:32
分享: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5日讯(张照行 刘翠景 记者 李书军)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俗称“铁路大厂”,曾被陈毅元帅赞誉为“无役不从”。近日,这个有着112年历史和3000名员工,催生和见证了石家庄城市发展的大型企业,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践行文明公约 争当文明员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车石家庄公司站在强企塑形、助力省会创城的高度,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不断践行新思想,顺应新变化,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扎实开展企业文明创建活动,企业形象、环境秩序、经营业绩、收入水平显著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的双促进、双丰收。2015年企业整体搬迁后,更是依托新环境、新平台,实施了更为深入的员工行为塑造工程,崇尚文明,摒弃陋习,致力于刷新企业颜值,提升央企品牌气质,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员工们在文明公约展板上签名。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2016年3月1日,公司隆重启动了“践行文明公约争当文明员工”活动,结合《石家庄市民文明公约》《石家庄市民文明10条》,制订发布了《石车文明公约》,全体员工在公司领导的倡议下签名承诺:当优秀员工、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公司上下联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并通过宣传教育、文明引导、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具体手段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女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品牌专管员纷纷加入监督员队伍,文明监督员每天通过定点监督、流动巡查等形式,督促员工排队行走、文明就餐、有序洗浴、礼让乘车。同时,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排队前去就餐,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各个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管理职责,启动月度考核、季度评比机制,组织开展了集中检查和日常考评,并对文明创建之星、文明优胜单位和优秀责任单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形成了有准则、有监督、有意识、有考核、有落实、有提升的浓厚氛围,懂礼貌、重礼仪、讲文明、树新风成为引领企业文明风尚的时代主流。

队列整齐的员工队伍。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石车文明公约》真正走进了员工工作生活,成为员工文明习惯养成的良师益友。广大员工援引《公约》为范,丈量文明差距、强化文明意识、提升文明境界,思想认识上升到更高层次,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很多员工说:文明这点事看起来小,实际上是个人和企业双赢的大好事。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如今当您走进石车公司,能够看到厂区内排队行走、规范着装、互相礼让、文明办公已经成为员工的自觉习惯。员工良好的文明素养,展现出企业崭新的发展面貌,获得了来宾的多次点赞,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信赖。

文明引导。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厂内当文明员工,厂外做文明市民。公司员工深知走出厂门,代表的是中车形象、央企形象,更代表着石家庄形象。广大员工坚持与文明结缘,与“创城”梦想为伍,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主动践行市民文明公约,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做文明有礼的石家庄人,为石家庄“创城”做出应有的贡献。在维护交通秩序、无偿献血、义务植树等公益活动中,时常能够看到员工的身影。公司成立了3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100余名党员注册登记为石家庄市志愿者,每月参加全市“为民心连心党员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良好精神风貌。

员工们无偿献血。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同时,公司在谋求做大做强的同时,始终牢记央企的社会责任,在振兴地区装备制造业、抢险救灾、扶贫助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评为石家庄市“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先后与赤城县富山村、平山县马峪村、灵寿县北庄村结成创建对子。援建了10所希望小学,捐资百万元对表现优异和家境困难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支持,让900余名孩子圆了上学梦。2016年捐资50万元帮助赤城县富山村修建村内道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帮助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取得,不仅凝结着石车公司上下“十年磨一剑”的不懈追求和“无役不从”抓“双创”的磅礴力量,更成为石家庄打造美好家园、建设现代省会的“金名片”。见证了石家庄百年发展的“铁路大厂”,正在以昂扬的姿态、崭新的面貌继续为城市为社会承担责任、书写华章。

关键词:中车公司,员工,强企,创城,金名片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