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看到一个世界大党的新风貌”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7-10-26 09:40:08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

  10月25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首次集体亮相,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吸引全球目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表示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传递出坚定的决心和意志,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将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当下的中国越来越自信了”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充满自信,不仅指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让世界也对中国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表示,“过去5年,中国在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也将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说,“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到,当下的中国越来越自信了,这不仅体现在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也是对自己在国际舞台上定位的自信。”

  “不容否认,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面临各种任务和挑战,但习近平在讲话中传递出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指出,“政治家的功绩在于不辜负人民的期待,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实现新的目标。”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副社长纳伊姆·乔杜里·穆罕默德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在未来五年肩负着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新目标的使命,这也意味着,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解决贫困、失业、不公正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挑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继续作出贡献。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加斯·谢尔顿认为,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同时选择了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伊万诺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是一个全新的、更富活力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在构建一个更加高效的国家政治经济治理模式。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经验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和借鉴。

  “创造人类历史上的新奇迹”

  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表示,过去5年中国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厉反腐、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各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但是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发展不平衡等方面的制约,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论断,会有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出台,为未来保驾护航。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长期关注中国,在他看来,未来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艰巨任务,国际格局也正处于巨大调整之中。如何应对这些任务和挑战?拉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几个时间节点给出了清晰的解答,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坐标展现出未来五年工作着力的重点,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的世界大党和大国的新风貌。

  伊万诺夫表示,“只有负责任的、深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领导人和政党,才敢于承担全面脱贫的历史使命。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创造人类历史上的新奇迹。”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也有同感:“事实上,中国让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未来几年还计划让6000万人摆脱贫困,这证明中国的政策十分高效。”

  穆罕默德表示,十九大召开和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将保证中国国家治理有序推进,同时确保国家政策和惩治腐败措施持续发力。

  “中国道路对世界意义重大”

  埃及社会党总书记艾哈迈德·巴哈丁·沙阿班表示,期待中国共产党为破解发展难题、应对全球挑战提供有力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中国致力于推进对外开放、让更多国际社会成员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魄力。

  穆罕默德说,“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巴经济走廊是全新的经济合作模式,是中国为全球经济转型提供的“中国方案”。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将对目标和愿景的实现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安同·布加延科希望,作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迫切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联系。“近年来,哈中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为哈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世界关注十九大,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对促进世界繁荣意义重大。”穆罕默德的评价意味深长。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新加坡、阿拉木图、伊斯兰堡、约翰内斯堡、华盛顿、新德里、开罗10月25日电记者牟宗琮、黄发红、任彦、丁子、俞懿春、周翰博、徐伟、李志伟、张朋辉、苑基荣、韩晓明)

关键词:世界,新风貌,国际,习近平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