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见证协同发展中的河北活力 ——百余名世界各地记者廊坊保定行记事

2017-10-24 07:32:59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10月22日,中外记者走进廊坊香河国安创客空间参观采访。记者赵 威摄

  10月23日,外国记者在保定高碑店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参观采访。记者赵 威摄

  10月22日至23日,参加中共十九大报道的百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乘车来到毗邻北京的廊坊市、保定市,进园区、入市场、下车间……通过实地参观采访,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给两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

  绿树环绕的林荫小路、极具设计感的办公楼、学院风格的红色建筑……走进香河机器人小镇,记者们对这里花园般的环境纷纷发出感叹。走进企业车间,大家近距离体验到科技创新给生产带来的改变:用机器人给家具喷涂料,良品率高,漆膜均匀,更大量减少污染;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比人手更灵活的“指尖”能实现高速抓放、分拣、装箱、码垛等操作;医疗器械、文创装饰、工业模具等通过3D打印,通通可以复制原型……

  “你看,连垃圾箱都是‘机器人’!”在小镇展厅门口,瑞士金融与经济出版社记者赫布·乌尔里希·厄恩斯特瞪大眼睛,一脸惊讶。他说:“在我的家乡瑞士,机器人制造产业非常发达。没有想到廊坊的机器人制造产业也这么先进、发达。”

  香河国安创客投资有限公司研发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大厂影视小镇里惟妙惟肖的影视道具、三河燕达国际健康城里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完备的医养体系……参观采访中,“没想到”成为记者们最常用的词汇。柬埔寨高棉日报驻北京记者张春河十多年前来过廊坊,对于这里发生的变化感受更深:“廊坊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引进京津先进技术成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

  干果副食区、粮油区、蔬菜区、水果区分区清晰;检验中心、结算中心、服务中心等功能完善;中央商务区、金融街、特产街等配套齐全……走进位于保定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这里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交易方式让记者们赞叹不已。

  “我有好多朋友从事水果进出口生意。回到国内,我一定把这里的市场介绍给他们,让他们也搭上新发地市场发展的快车。”巴西环球伊比利亚传媒记者迭戈·维尼修斯·马丁斯说:“从北京外迁出来,短短几年时间,新发地市场便在这里迅速崛起。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速度。”

  在定兴休闲食品小镇,喜之郎、五合窖、槐茂等一家家花园式的企业有序布局,其深厚的企业文化、先进的生产工艺、科学的管理体系让许多记者找到了采访的兴奋点,也对中国的发展方式感受更加深刻。乌克兰经济学家报记者安德里·布扎罗夫说:“通过采用先进生产工艺,中国传统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