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四世同堂话中秋:那些年我们一起过的中秋节

来源: 作者:赵晓慧 2017-10-05 09:14:03

资料图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饼口味越来越多。

  赵振兴:妈妈的味道逐渐被“标准口味”取代

  在80后孙子赵振兴眼中,中秋节是个逐渐丰富、逐渐现代化的过程,就连月饼也由家庭制作转变为工艺生产。

  “很小的时候,家里过中秋用的月饼还是妈妈做的,白糖、红糖、豆沙、红枣……随便掰开一个,里面全是妈妈的味道。”说这话时,小赵的表情满是陶醉,仿佛那些月饼就在眼前,随手就可以拿来吃一般。

  对于中秋的记忆,小赵印象最深的便是和姐姐一起去河边采摘一种当地人称为麻子的植物果实,“别小看那个东西,那可是妈妈做月饼的必备工具。”在他的描绘中,记者仿佛看到了一位慈祥的妈妈,正拿着麻子果在月饼上按下各种花纹和图案……

  “随着年纪的增长,中秋月饼的样式、品味都发生了变化,妈妈的味道愈发淡了,更多的是现代工艺的‘标准口味’。”说到这里,小赵的口气里满是遗憾。

  他很想回到小时候,再尝一尝妈妈做的月饼……

大眼睛的赵辰熙说中秋节最开心的是见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记者 赵晓慧 摄

  赵辰熙:中秋是月饼满天飞的“三天假期”

  赵辰熙是张书婷的重孙女,在这个大眼睛的6岁小女孩儿眼中,中秋节就是一个月饼满天飞的“三天假期”。

  “爸爸单位发,妈妈单位发,奶奶家有,姥姥家也有,一进超市,第一眼看见的还是月饼……”记者刚问一句,小姑娘的嘴巴就停不下来了。

  “全是月饼,吃都吃不完。对了,还有梨、苹果、葡萄……还有晚会……”零零碎碎的语言,是孩子关于中秋的印象。

  “那你喜欢中秋节吗?”记者问。

  “喜欢,可以放假,第一天去奶奶家,第二天再去姥姥家……”在小辰熙的眼里,中秋最大的“好处”就是有“三天假期”,可以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团聚。

  这个中秋假期,找个时间回家看看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中秋节,四世同堂,幸福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