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抓好关键环节 河北省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  
2017-10-03 08:04:54
分享:

  日前,河北省召开秋冬季森林防火会议提出,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任务艰巨,各级要立即行动起来,及早动员部署,抓好关键环节,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

  今年夏季,全省大部地区雨水充沛,林木生长茂盛,林下可燃物明显增加,发生森林火灾的概率也随之增加。据气象部门预测,河北省今年秋冬季气温将较常年偏高0.5℃至1℃,大部地区初霜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的日期)将比常年偏晚3至6天,森林火险等级将较常年同期偏高,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各级要立即行动起来,及早动员部署,将行动落实到人员组织、机具装备、扑火队伍、值班备勤等各项环节。省级部门将派出工作组赴各地督导检查,各地也要深入开展督导检查活动,持续加大督导力度。要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重在发现问题,重在整改落实,切实清除火灾隐患。各地要结合实际,及时修订本级应急预案,完善应对措施,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落实有关部门和人员责任,确保及时、快速、高效处理突发火情。要把行政问责作为重要手段,坚持火灾责任追究关口前移,对火源管理、隐患排查、扑救组织等各环节实行责任倒查。对因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应急准备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关键词:森林防火,河北,责任人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