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邢台市森林防火工作重兵出击 实现“0”森林火灾

来源: 长城网  郭飞
2017-07-07 23:40:59
分享:

邢台市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郭飞 摄影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郭飞)森林火灾为全球8大自然灾害之一,具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影响广泛、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特点。一旦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不仅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资源灾难,而且还会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甚至危及社会稳定。7月7日记者从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邢台市圆满完成今春森林防火任务,为“0”森林火灾市级单位之一。

  据了解邢台市的森林防火期为10月1日至第二年的5月31日,共计8个月。重点防火区为西部太行山区,涉及邢台、沙河、内丘、临城四个县(市)。其中邢台、临城两县被列为国家一级火险县,其他两个县(市)为二级火险县。

  今春,受气候影响,邢台市及周边地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多地呈现热点频发、火灾不断。针对异常严峻的形势,该市林业局一手抓防范,一手抓处置,勤督死守,严抓细管,大打森林防火攻坚战。自2月20日至5月20日对所有林区、涉林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实行封山防火,严厉打击违法用火,查处野外违法用火13起,治安拘留6人,有效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用火行为。与此同时,在林区组织开展清坟边、清地边、清林边、清矿边、清隔离带的“五清”活动,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邢台市、县两级5支专业扑火队全部集中食宿,靠前布防,24小时备勤,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对于监测发现的火情、热点迅速调集力量,“杀鸡用牛刀”,重兵出击,实现有火不成灾。

  经过市各级各单位共同努力,邢台市圆满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0.3‰”的目标,受到省森防指以及邢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根据省森防指情况通报,截止5月31日防火期结束,全省林火卫星共监测热点162个,邢台为2个,是全省卫星监测热点最少的市;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35起,其中启动省级预案,实施跨区增援的6起,邢台市为“0”森林火灾市级单位之一,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林业局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在我们旅游踏青、强身健体、享受绿色美景的同时,敬请大家关注森林防火,自觉做到不在林区烧火取暖,不在林区烧烤食物,不在林区燃放鞭炮,不在林区吸烟,不在林区烧纸点香,不在林区举办篝火晚会。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去,齐心协力,群防群治,防灾减灾,为使我们的家园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做出应有的贡献。

  邢台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邢台市林业局防火办值班电话:2223777

关键词:森林火灾,林业局,邢台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