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专家谈】深厚底蕴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来源: 法制网  
2017-09-05 11:20:00
分享:

  2017厦门会晤系列评论③

  特约评论员徐秀军

  9月3日,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主席从世界和金砖五国两个维度看待金砖合作,对金砖国家的合作底蕴、合作特色和合作前景进行了高度概括,充分肯定了10年来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取得的巨大成果,深刻总结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成功经验,并为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金砖合作底蕴深厚。金砖国家来自不同的区域,在资源禀赋、政治制度、经济社会体制、历史宗教文化等方面各有优势和特色,这为相互之间经济互补、政治协商、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丰富的合作成果为金砖国家的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日益深入,并逐步形成经济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个轮子”一起转的全方位合作格局,开展了一系列惠及五国人民的合作项目。中方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在经济合作方面,金砖国家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系列文件,宏观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迈入新的阶段;在政治安全方面,金砖国家启动首次外长正式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作用提升,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金砖声音;在人文交流方面,金砖国家电影节、运动会和文化节的举行,拓展了全方位人文交往,夯实了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

  其次,金砖合作特色鲜明。10年来,金砖国家开辟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实现了对传统合作模式的超越。回顾金砖合作进程,习主席总结道,金砖合作有三个鲜明特色: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金砖国家将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以“金砖+”的拓展模式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厦门会晤期间,金砖国家与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几内亚、泰国领导人一道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突破了以往会晤期间的对话会的地域限制,金砖国家合作由此拓展到更大范围,“金砖+”模式也由此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最后,金砖合作前景广阔。习主席指出,由于和平和发展的共同愿望,金砖国家走到了一起。在新的历史时期,这一共同愿望依然强烈。尽管金砖合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内部挑战也有所加大,但金砖合作的巨大潜能没有改变,经济合作动力依然强劲,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依然充足,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行动依然有力、提升金砖影响的诉求依然强烈。在10年合作的牢固基础上,金砖国家开启新的“金色十年”更有底气。在新的10年,金砖国家将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和战略对接,并借助“一带一路”提供的发展契机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总之,金砖合作顺应了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的发展,符合金砖国家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需要。以厦门会晤为契机,金砖国家将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崭新合作历程,不断推进合作行稳致远,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关键词:专家谈,金砖,合作,金色十年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