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专家访谈】地质灾害来临时 你需要了解这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2017-08-12 09:4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目前,正处于河北“七下八上”盛汛期,强降雨的持续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泥石流。

  那么,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来临我们该如何展开自救呢,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环境地质勘查院高级工程师陈英杰,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崩塌。

  记者:什么是地质灾害?

  陈英杰: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个等级。

  记者:地质灾害发生前有什么前兆?

  陈英杰:滑坡来临时,前兆主要是看这几个方面,一个是看滑坡体前缘,岩体是否有鼓胀现象或泉水渗出;一个看滑坡体上的树木和建筑物是否有变形,如直立的树木发生歪斜,房屋开裂和变形等;一个看滑坡体上是否出现裂缝,原有裂缝,裂缝宽度开始增大。

  泥石流发生前将有以下征兆,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有较多柴草、树枝;深谷内传来似火车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有轻微震动感等。

  一般会发生巨大的响声,沟水变浑等现象。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发生沉闷的声音。

  记者:地质灾害来临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陈英杰:地质灾害来临时,我们总的原则就是撤离。但是撤离也要撤离对方向。

  崩塌发生时,如果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如果处于崩塌体下方,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越快越好;如果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

  滑坡发生时,应向滑坡边界两侧之外撤离,绝不能沿滑移方向逃生。如果滑坡滑动速度很快,最好原地不动或抱紧一颗大树不松手。

  当处于泥石流区时,不能沿沟向下或向上跑,而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但应注意,不要在土质松软、土体不稳定的斜坡停留,以防斜坡失稳下滑,应在基底稳固又较为平缓的地方暂停观察,选择远离泥石流经过地段停留避险。

  另外,不应上树躲避,因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其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卷入泥石流,所以上树逃生不可取。应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不高的凸岸,因泥石流有很强的掏刷能力及直进性,这些地方可能被泥石流体冲毁。

  经专家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者得到有效控制后,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撤消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转移后的灾民才可撤回居住地。

关键词:地质灾害,降雨,常识,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