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任县“有加有减”打造经济“升级版”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8-18 09:0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王培 武娜 记者董海勇)河北华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能水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户式分体地能水机生产企业,产品为“电代煤”优选产品,生产前景广阔。该公司借助任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建筑机械设备企业闲置厂房,开发了户式分体式地能冷热水机组、地能空调双温控制器等10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任县在削减高能耗产业过剩产能的同时,通过“腾笼引凤”,引入更具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现有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改良旧工艺,有效促进产业内部升级,实现节能降耗。

  邢台北人印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塑料包装的企业,先后与宝洁、康师傅、恒安国际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公司始终坚持“节能环保,集约发展”的经营理念,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采用湿帘技术,实现了车间恒温、恒湿、净化等标准。湿帘技术与传统的中央空调相比,安装运行成本低,无污染,无排放。在相同的制冷量下,湿帘风机降温系统的设备费仅为传统空调机组的五分之一,运行费用仅为传统空调机组的十分之一,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400多万元。

  减法做完后,也要做好加法。任县非常重视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引进培育并重、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举、去落后产能与添优质增量并进,力争补齐发展短板。

  近日,任县6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8.15亿元。其中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北京斯通威尔钻机生产项目、新型高浓缩全水溶复合肥项目、高低压开关柜和箱式变电站生产项目等。

  除产业项目外,还有现代农业项目。任县线椒、生姜农业化项目是该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推进“第六产业”发展的又一硕果。该项目主要建设线椒加工、生姜清洗包装车间、成品库、保温库、办公区及附属设施。项目实施后,可带动项目区3500农户发展线椒、生姜种植,前期基地建设管理可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公司加工车间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农业增收致富、生态环保的多功能价值。

  项目引进来,更要落下去。为此,任县严格落实“项目清单制”和“七位一体”责任制,大力推行“企业张嘴、政府跑腿,企业点菜、政府端菜”的“保姆式”服务,县主要领导跟踪问责,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全力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店小二”精神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据了解,今年任县共安排县级以上重点项目47个,其中在建项目37个,前期项目10个,力争全年引进投资超30亿元项目1个、超10亿元项目3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确保增长13%。上半年,全县37个县级以上重点在建项目扎实推进,8个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7.7亿元,占年计划的63.9%,GDP实现6.7%增长。

关键词:生产,产品,企业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