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听群众诉求 请群众参与 让群众评判

来源: 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徐大江 冯涛 李建成 2017-08-16 10: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承德市坚持开门搞“一问责八清理”,整治“微腐败”,把群众知晓、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宣传发动,畅通监督渠道,加强通报曝光,不断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听群众诉求

  进一步找准切入点

  “大爷,您家去年入股的扶贫项目,分红收到了吗?”“给了,一分都没差。”8月8日,承德市纪委干部耿玉宏一行正在走访丰宁土城镇三间房村张万柱家,核实该村贫困户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分红情况。

  近日,该市组建督导组,由9名市纪委常委带队,分工包片,深入12个县(市、区),下沉一线看现场,走村入户拉家常,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摸清一线真实情况。督导检查坚持见主体、见对象、见资金、见效益、到现场,深入一线查台账、看现场、访对象,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细致具体、精准到位。

  此外,该市利用周末时间,由市纪委书记带队对各县(市、区)进行暗访,瞄准薄弱环节深入查找问题,以发现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暗访组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村民家中和群众拉家常,深入到群众中间问作风、问诉求、问症结、问线索,通过暗访发现问题、解决矛盾、促进工作,为两个专项工作寻良方、找路子。暗访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关注点、工作持续改进点进行,访问群众1032人,梳理5个方面问题,归纳建议38条。

  请群众参与

  进一步找好着力点

  “大姐,您知道全市正在治理‘微腐败’吗?您觉得效果怎么样?您身边还有哪些问题比较严重?”“知道。报纸、电视都看到了,挺好的。”这一幕发生在8月初的一个周末,承德市纪委几名干部正在随机走访高新区的村民。

  开展好两个专项工作,群众参与是保证,知晓是前提。该市不断向下延伸宣传触角,着力在基层单位、村组营造浓厚氛围,全力打通群众知晓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有声、有字、有案例的“三有”方式,深入两个专项工作第一线,将宣传发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各相关单位结合行业特点摆放了展板、LED宣传屏,村组在村里显要位置张贴明白纸、标语等;写一封公开信,写明有关要求、举报方式等,发放给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持续曝光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该市把两个专项工作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除了各单位在显著位置放置“微腐败”举报箱外,还持续滚动公布相关举报电话,同时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设置举报快速通道。在此基础上,严格问题线索集中处置,专设两个专项工作查办绿色通道,加强交办、领办、督办各环节的工作力度,对违纪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让群众评判

  进一步找准落脚点

  “现在孩子入园不用花钱找人了,都在网上公开报名,更加透明,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公平公正。”在承德市第一幼儿园门口,一位孩子家长说。

  “只要公平公正,按政策办事,大家就服气。对这次清理整治,老百姓反响很好。”兴隆县青松岭镇北三岔口村党支部书记陈铁良在提到低保发放时说。

  ……

  这一组组镜头都是承德电视台“两个专项工作进行时”栏目组在基层一线采访到的真实场景。

  两个专项工作效果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7月中旬,该市在电视台《承德新闻》已开通专栏的基础上,又创办了“两个专项工作进行时”栏目,聚焦两个专项工作动态,相关人员深入医院、社区、村组、行政服务中心等工作一线,直接让群众监督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曝光查办的典型案件,回应群众关切。

  “两个专项工作不仅要保护好群众的权益,还要让群众在具体办事过程中感受到公平公正。”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提升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满意度。

关键词:两个专项工作,承德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