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伊利:用“三步走”把握消费升级新机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11 10:3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中国经济外部环境面临重大变化,新一轮政经周期即将开启之际,企业如何唤醒新势能,把握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8月10日,在“2017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提出:“唯有把握住消费升级的趋势,企业才能找到增长的机遇和空间。”这一观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同时,雒彦结合伊利的实践,分享了企业抓住消费升级机遇的“三步走”,即“握好方向盘”、“练好基本功”、“打造新动力”,赢得了在场商界领袖、经济学家们的高度评价。

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在“2017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消费升级 转型时代新机遇

  2017年6月,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正式发布。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质量升级指数逐渐增大,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合理优化。

  即使处在中国经济外部环境转变的时代,企业仍然有实现高增长的空间和可能,关键是如何读懂消费者的心,抓住消费升级机遇。

  但此并非易事,需要企业做足“功课”。其中一项便是了解消费升级的特征,寻找突破发展的契机。伊利从消费品质、消费形态、消费方式、消费行为四个方面总结出了四个特征:“从能温饱转向要吃好”,“从买产品转向买服务”,“从线下买转向线上买”,“从标准化转向个性化”。具体到行业发展,伊利认为乳制品市场表现出了“细、高、新”这三个特点,也就是说产品分类越来越精细,产品越来越高端化,新产品不断驱动品类增长。

  有与会人士表示,伊利关于消费升级的总结和分析,对中国企业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提升品质应势而为三步走

  了解了消费升级的特征后,企业该如何把握消费升级的趋势?对此,雒彦通过“三步走”,分享了伊利如何唤醒新势能,实现逆势突围的具体举措。

  首先,握好方向盘,以消费者为中心。面对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及消费市场,企业必须抓住消费者这个核心方向,深入洞察消费需求的变化。作为一家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食品企业,伊利所有的工作都围绕消费者来展开,消费者在哪里,伊利的产品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其次,练好基本功,以品质为根本。无论消费需求怎么升级,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始终不变。伊利始终坚持“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从战略、文化、标准等方面发力,致力于塑造高品质的品牌、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打造品质企业。

  第三,打造新动力,以创新为引擎。创新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原生力。近年来,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不创新,无未来”理念的指导下,伊利将“创新”作为一项系统性、全方位的工作,通过“产品创新”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通过“服务创新”与互联网企业、电商展开深入合作,建立互联网生态圈;通过与全球大型零售商密切合作,进行资源整合与大数据信息共享;通过“管理创新”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不断丰富和完善伊利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业内专家指出,在整个行业陷入低增长甚至零增长的背景下,伊利立足“三步走”,抓住了消费升级下的新机遇,实现逆势突围,蝉联亚洲乳业第一、位居全球乳业8强。伊利的成就意味着中国乳业在全球乳业中的话语权不断提高,未来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乳企,必将在全球舞台展现出更强的影响力。

关键词:伊利,消费,机遇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