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伊利方舟启航五年 260余位种子教师为方舟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10 16:5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乡村留守儿童很多,他们需要心理层面的关怀,而我们又缺乏一些基本的心理知识。”“食品安全是我们学校挺严重的问题,孩子们将零花钱用在‘三无’零食,很容易致病,我想教孩子们辨别食品。”“山村的孩子没见过红绿灯和斑马线,一些交通规则对于他们而言很陌生。”来自西部地区的老师们揣着各式各样的儿童安全教育疑惑,期待在伊利方舟的第六期儿童安全专题培训班上获得解答。

  8月6日上午,第六期“伊利方舟”儿童安全专题培训在上海开班。来自内蒙古、陕西、云南、贵州和湖北的54位教育工作者参与此次培训。原上海市教委青少年保护工作处处长杨永明、虹口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再跃、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女童保护基金负责人孙雪梅等儿童安全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第六期伊利方舟培训是2017年伊利方舟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从2012年开办至今已近累计培训了260余位儿童安全种子教师。与此同时,伊利方舟提倡带领中西部地区老师们“走出去”学习,组织了日本“心灵教育”考察等海外儿童安全教育理念学习交流活动。

伊利方舟第六期儿童安全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以专家专题讲座与参观体验相结合,旨在通过情景教学和案例教学方式帮助教师提升安全教育教学思维与理论。今年培训重点关注“方舟全息图”及“安全生态校”建设,以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儿童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治理的创新模式为主题。本次培训班将组织参训学员因地制宜地对“方舟全息图”1.0版进行研讨,并由业内专家给予专业性指导;同时,参训学员汇报本校安全生态校方案争取项目组的软硬件支持也是本次培训的高潮内容;未成年人心理保护、留守儿童心理症候和儿童防性侵等专题课程更是有的放矢地帮助一线教职人员解决安全教育棘手问题。

  助力乡村教育方舟种子计划从输血到造血

  随着《乡村教育支持计划(2015年-2020年)》的出台,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是重要工作抓手。针对中西部地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者的集中培训活动,是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的重要线下活动之一,即“伊利方舟种子计划”。通过培训帮助教育工作者提升教学水平和思维模式,以此缩短东西部教育差距。“种子计划”通过培育来自西部各区县的教育工作者,让他们担当起安全教育培训员的角色,将安全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当地老师,帮助儿童构筑起更加牢固的成长网络,伊利方舟正式形成了由“输血”到“造血”的公益新机制转变。

  上海展望发展进修学院院长严凯表示:“我愿意称活动为专题研讨会,一方面,希望可以在帮助在座老师了解东部地区开展儿童安全工作的思路、措施,开阔视野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与在座老师多交流,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建议,你们才是真正实践的专家。”在6天的培训中教师们将接受丰富多样的培训课程:有未成年人的保护权益与留守儿童的心理症候、儿童防性侵等专业课程讲座;涵盖儿童安全十大层面80项指标,指导学校开展安全工作的创新工具“方舟全息图”2.0的部署与讨论、“安全生态校”方案设计讨论、校园安全管理与事故处理实际案例点评等互动案例教学课程,还有安全教室的走访参观,全方位地帮助他们更好掌握儿童安全教育理论实践。

老师们如火如荼的进行伊利方舟全息图2.0的升级讨论

老师对伊利方舟全息图2.0的升级讨论结果进行汇报

  驶航五年伊利方舟让20万师生和家长受益

  “我们学校在城乡结合部,上学放学都是老师们非常紧张的时候,大家都守在校园马路口,与交警一起保护孩子们安全。孩子们的安全意识不强,交通危险是很大的隐患。这次前来参加‘伊利方舟’培训希望能有所收获。”参加培训的贵州道真自治县城关二小副校长姚正宏说道。贫困是导致教育资源的不平衡重要原因,因为贫困地区儿童生活安全教育的缺失,令人痛心的儿童安全意外事件发生率更是居高不下。

  五年前,伊利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关注“儿童成长安全”的教育类公益项目——伊利方舟。项目以“先有安全,再有梦想”为公益理念,倡导“最好的保护,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通过帮助儿童提升日常生活安全意识和自然灾害避险能力,成为守护儿童安全成长的保护伞。在近五年的时间里,伊利方舟的航迹已经走遍了全国25个省市地区,开展儿童安全专项培训70余场,涵盖灾害避险、交通安全和日常生活安全等近20个主题,努力为保证为西部山区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资源,项目已经直接让20余万孩子、老师、家长受益。

伊利方舟第六期儿童安全专题研讨班培训现场

  伊利方舟具备独特的十大创新行动和TRUST模式项目设计理念,依托内生的企业公益模式,打造儿童安全公益行动平台,建立起以学生、学校、家长、政府、社会为主的五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凭借开展种子计划、安全物资、调研回访、专项培训、家校联动、跨界公益、志愿团队等十大创新行动,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公益项目生态闭环。通过与企业本业相关的方式,伊利方舟项目让企业、合作相关方、社会大众、公益受益人实现多方共赢,最终实现公益的可持续发展,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儿童安全守护平台。

  伊利方舟将在不断深入校园、家庭、社区的同时,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和公益组织,让中国东西部地区的儿童安全教育水平更加平衡,因地制宜建立起适应性、可持续的儿童安全建设模式,并同步国际先进的儿童安全教育理念和方法,推动全国各地的儿童安全保护工作向前发展。这个运行近五年的项目让“儿童安全”关注话题从零到一,让公众参与到关注到儿童安全教育这一领域,成为儿童成长守护的品牌符号。今年是伊利方舟的五周年生日,在五年的公益项目节点上,项目将全新升级,由关注儿童外在成长升级到包含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内外兼修,全方位守护儿童成长,成为中国在儿童公益方面的一杆大旗。

关键词:伊利,方舟,护航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