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365】李亚:西安街头勇救倒地老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7-27 09:11: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面对当前困扰人们的“有人摔倒了‘扶不扶’”的问题时,李亚用行动证明,我们身边不缺少好人,见义勇为的美德依然在生活中闪耀。

  李亚,男,1987年出生,巨鹿县医院急诊科医生。2017年5月27日,李亚到西安出差办事,中午时分,当地气温已达到三十五六摄氏度。当走到西安回民街时,李亚发现前面围着一大群人,出于好奇,他就过去看了一眼,发现一位老年男子半躺在老伴儿身上,双目紧闭,额头汗珠密布,胸口也湿了一大片。老伴儿神色焦虑、六神无主。周边围了一大圈人,有不动声色的,有窃窃私语的,还有人拿出手机拍照的,就是没有人上前帮忙。

  李亚没有多想,分开人群走了进去。他先翻开老人的眼皮,试试脉搏,判断出老人还有生命迹象,同时对病人家属亮明自己急救医生的身份,安慰她的情绪。当得知病人心脏有问题、曾经下过五个支架时,李亚初步判断可能是心脏问题。因为手上没有急救器械和药物,李亚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李亚先将病人摆放到半卧体位,防止呕吐物误吸造成窒息,随后又向路人求救,看看有没人携带速效救心丸。在他的感召下,围观人群中也有人伸出援手:一位大妈掏出自己兜里的速效救心丸递了过来,一位老大爷和一个20多岁的姑娘替病人遮凉擦汗。

  十分钟左右,救护车终于来了。由于通过刚才的询问得知,老两口的儿女均在外地,老大爷的老伴儿也患有冠心病,李亚不放心病人家属一个人处理这么大的事儿,就也上车跟到了医院。病人被直接送去抢救,李亚陪着家属跑前跑后,缴费、拿单子……一直等到病人清醒过来,李亚向病人家属告辞,并婉拒了她给的感谢费。

  5月31日,李亚要离开西安了。临走之前,他又去医院探望了一下老大爷。这才了解到,对方是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西安市委离休干部张引泉。

  “小伙子,谢谢你救了我一条老命。医生说我这是急性脑供血不足,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很可能就是半身不遂,甚至植物人,再严重的话这条老命就得交待了。”张引泉老人紧紧握着李亚的手激动地说。

  张引泉老人开玩笑地问李亚,“你一个外地人也敢扶我,不怕被讹上?”李亚不假思索的回答道,“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遇到这样的事不仅要扶,我还要救。”

  在面对当前困扰人们的“有人摔倒了‘扶不扶’”的问题时,李亚用行动证明,我们身边不缺少好人,见义勇为的美德依然在生活中闪耀。

  编辑点评: 

  医者仁心不仅是在医院对患者的爱心,更是在陌生路上对陌生人的爱心。前者是岗位道德,后者是职业天职。一个医生把医者仁心渗透到自己的所有言行中,就是最为成功的医生。

关键词:河北好人,李亚,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