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税官新娘赵婷的扶贫“情结”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刘京亮 2017-07-26 10: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婷到村民家讲解扶贫政策。刘京亮摄

赵婷搀扶行动不便的村民。刘京亮摄

赵婷走访困难群众。刘京亮摄

  保定市望都县赵庄乡南无村这两年的变化有目共睹:村里的公路通了、路灯亮了,还新建了小广场和戏台,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以前出村的路一下雨根本没法走,都是水坑。现在真好走,送孩子上学再也不用绕别的村了,这都要感谢帮扶工作组和党的好政策。工作组的同志们都挺辛苦,特别是那个小姑娘,经常到我们家来,人特别好,一说话就带笑,露出一颗小虎牙,家里有了什么事我们都愿意和她唠叨唠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村民口中说的“小姑娘”是望都县地税局的赵婷。26岁的赵婷去年2月起作为地税局精准扶贫工作组唯一的女同志来到南无村,开始了她的扶贫历程。

  潜心学习

  外行变内行

  “初次接触农村工作,我肯定是个‘门外汉’。”赵婷这样评价刚驻村扶贫时的自己。为了帮助南无村如期脱贫,赵婷每天入户采集信息,把村里的大街小巷转了无数遍,陪留守老人聊天,帮行动不便的村民买东西……慢慢地,赵婷从一开始说着普通话与村民扭捏生涩地交流,到后来打开话题就能和人家说个没完,南无村地形地貌清晰地印在她的脑海里,她再也不发怵到贫困户家中去了。

  为更好地落实扶贫政策,赵婷埋头苦学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文件精神,搜集民政、社保、劳务、教育等扶贫工作需要的政策和基本知识,日积月累,她熟悉了精准扶贫工作各个环节,制定脱贫计划、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扶贫优惠政策……各项工作她都得心应手。现在,赵婷已然从扶贫“门外汉”变身成了行家。

  三推婚期

  蜜月变成扶贫乡村行

  如果问一对新人,婚期如何确定,99%的回答是选个良辰吉日,可对赵婷来说,婚期的选择却是要以不耽误脱贫验收工作为首要条件。为了配合好国家扶贫验收工作,赵婷三次推迟婚期,最后定在了今年6月底。有人为此打趣“如果验收和婚礼碰到一天怎么办?”她的回答很干脆:“那我就把婚礼放在村里办,请全体验收的领导吃喜糖。”

  事实上她也是这样做的。婚礼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全都甩手交给了家人,婚后第三天赵婷就又忙碌在扶贫一线。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还在新婚蜜月期间就提出特殊要求,而是像从前一样加班加点工作,唯一的区别,是把新婚丈夫也拽到村里一起帮忙,把小两口的蜜月,实打实地变成了“扶贫乡村行”。

  “2016年,望都县地税局精准扶贫工作组到我们南无村开展扶贫工作,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特别是赵婷这样的好干部,为了扶贫工作,舍弃自己的婚假时间,让我们很感动,也让我们的村民对脱贫更加有信心了,我相信有了党的好政策和工作组的倾力帮扶,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南无村村委会主任王庆都表示。

  群众满意

  是最好的新婚贺礼

  7月中旬,国家脱贫验收组进驻南无村,走访调研39户、复核调查6户,贫困漏评率零、贫困错退率零、贫困发生率符合国检要求、群众满意度高于国检要求。听到南无村顺利通过国检验收的消息,赵婷激动得不行,她说群众满意是送给她的最好的新婚贺礼。

  17个月的努力,赵婷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望都县委授予优秀公务员、最美基层党员等荣誉称号,地税局驻村工作组也被评为省级优秀驻村工作组,南无村多次代表望都县迎接兄弟县市的参观学习。

  最让赵婷开心的是南无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了改善。

关键词:扶贫,赵婷,情结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