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钢集团创新发展去产能硕果累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杨雅荃 2017-07-18 15:2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能工厂。

资料图:智能工厂。(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11月18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杨雅荃)钢铁去产能考验着企业的担当与智慧,河钢集团通过转型谋发展的成功探索,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2016年度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同时,在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中更是亮点频出。

  河钢集团在今年前三季度,将产品打入德国大众汽车总部、西门子等国际高端用户,实现了海尔、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国内知名家电品牌全覆盖;与去年同期销量相比,品种钢比例达54%,提升14个百分点。该企业汽车板、家电板、管线钢、海洋用钢等高端产品实现销量860万吨,提升125%,双双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借力发力创新合作模式 打造中高端品牌

  去产能需要企业解决供过于求的产品恶性竞争的不利局面,而在钢铁产业中,河钢突围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加强与全国最大钢结构产业集团中建钢构这样的行业翘楚深度合作,整合双方产业优势实现战略合作。11月15日,河钢中建钢构合资公司筹备组正式成立,加快推动双方在此之前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地。

  河钢集团在新的战略合作下创新了新的客户关系。2014年以来,为了从激烈的竞争中建立稳定的用户并保证利润,河钢集团从产品创新以点深入,到产品营销、技术营销直至渠道营销,有了多条线型创新营销模式,并且通过EVI(先期介入)、共建联合实验室、资本合作等方式,从技术到生产,全方位提供服务,做到无缝对接,将产业链向下游汽车、家电、海洋工程等高端制造企业延伸。这种新的战略合作由点到面发展,形成互为支撑的客户关系。

  得益于这种新型客户关系,河钢在中高端市场不断取得新突破。2015年9月,河钢控股了为海尔专门进行彩涂板研发和生产的海尔特钢,成功将钢铁产业链“镶嵌”到家电产业链上。从“卖钢卷”变成了“卖半成品”,被海尔授予“优秀供应商”。河钢冷轧涂镀深加工产品迅速向格力、三星等一线家电品牌产业链延伸,成就了从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变。2016年3月,河钢唐钢与唐山鸿鹏焊业公司共建的焊接材料研究所,首次开发高强焊丝钢ER70S-G新品获得成功。

  通过新型的客户关系,河钢集团借力发力,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河钢集团2016年前三季度汽车板和家电板销量均实现翻番,220-300mm大规格角钢产销量提高210%,在国内独家实现12-35mm厚度规格全覆盖;工程机械用宽厚板提高了484%,产品质量和档次有了质的飞跃。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钢集团,去产能,转型升级,调结构,亮点

责任编辑:郑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