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天津:搭建世界“智能”平台,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李鲲 2017-06-27 18:4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方老牌工业重镇天津即将通过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智能科技要素,推动京津冀迈向大智能时代的新篇章。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世界智能大会”将于6月29日至30日在天津举行,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于28日先期开赛。

  天津市委副书记怀进鹏表示,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是天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主题为“迈向大智能时代”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将通过京津冀论坛、智港论坛、千人论坛等分论坛,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与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金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六个方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围绕世界智能科技新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提出中国方案,展现天津行动。

  天津,100多年前就是我国北方门户和工业重镇,近代我国第一条自建铁路、第一台自制蒸汽机车、第一座自建的自动电话局等都诞生于此,新中国成立后,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块手表等也都从天津走向全国。

  技术革新的脚步永不停止。当今世界,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围绕“智能”的创新竞争日趋激烈。

  当“阿尔法围棋”战胜知名棋手,当手机可以完全凭借语音操作,作为联系世界的港口城市,天津也始终处在感知国际产业格局动态的最前沿。在中央决策的引领下,天津在刚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积极谋划智能科技产业战略布局,打造“天津智港”。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判断正在变为现实,全球正进入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天津将举全市之力,与世界智能大会各主办单位共同携手,打造世界级先进智能科技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树立起中国在全球智能科技领域的旗帜。”怀进鹏说。

  “举起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说出这句口号的背后,是承担国家使命的天津抓紧发展智能产业带来的底气。100多年来,京津冀地区的工业发展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天津的印记。100多年后,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天津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在抓紧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过程中,天津的传统工业加速了智能化的进程。

  国内首台示范运营的全自动驾驶园区通勤车即将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而研发这台车的就是坐落在天津市东丽区的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及其孵化企业,团队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潮中服务国家战略。据位于东丽区的天津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晟介绍,这款无人驾驶通勤车将逐步在整个华明高新区投入使用。

  在天津滨海新区,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一号”已服务国家级科研项目超过1000余个;曙光公司“星云”计算机已连续4年位居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总份额第一;天津麒麟信息技术公司旗下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是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操作系统;天津飞腾公司推出的新一代CPU产品是全球性能最高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

  2016年,天津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产值达到了443亿元,同比增长6.7%,依托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初步构建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体系,形成了航空航天装备和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孙伟说,天津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工业的摇篮、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智能产业,举办世界智能大会是天津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智能,天津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