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6-22 13:3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交通厅运输厅驻村工作组齐树平介绍哑叭店村脱贫规划。长城网 张建国 摄
哑叭店村脱贫产业可行性分析报告。长城网 张建国 摄
哑叭店村民郭凤霞领取柴胡种子。长城网 张建国 摄

  其实,齐树平他们被调整到别的村,工作更加繁重了。“隆化县是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为了帮助隆化县尽快保质保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里调我们去了深度贫困村——哑叭店村,这是块更硬的骨头。”齐树平说,哑叭店村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大山深处,贫困户163户,村域面积70平方公里,耕地780亩仅占全村总面积的0.7%,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土地贫瘠、沙化严重、粮食产量低,2016年全村人均年收入2150元。

  “今年雨水少,地里很多玉米苗都没长好,影响收成,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收入,工作组专门给我们购买了800多斤的柴胡种子,套种在玉米地里。”刚刚领了一袋子柴胡种子的村民郭凤霞一脸笑容说道,“只要把柴胡种子撒到地里,长上两年多,药商就会来收购。听说一亩平均一年至少收入1500元,比种玉米强多了。”

  据哑叭店村党支部书记刘国介绍,工作组入驻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为哑叭店村制定了脱贫思路,即“四个产业、六件事实”。

  发展山地种植、肉牛养殖、特色养殖、光伏发电等“四个产业”,办好修24公里的连村路、打30眼机井、安装120盏路灯、增设100千瓦变压器4台、通信信号全覆盖、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等“六件实事”,实现产业特色化、基础设施便利化、发展机制长效化,确保2019年实现全村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

  另外,工作组还组织单位员工,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给全村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每人每年提供2000元和500元的资助。

  正如齐树平所说:“在此扶贫结束后,将在这里留下一个基地,留下一个公司,留下一个制度,真正做到脱贫不脱钩。”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扶贫,承诺,脱贫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