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石交所:做河北中小企业成长转型推进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7-06-20 07: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区域资本市场(“四板”)发展迅猛,企业挂牌数上万家,但因股权流动性不足,造成股权价值难以变现,融资鲜有成效。

  石家庄股权交易所通过创新破题,构建了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小贷债、股权质押融资、资产管理计划、定向增发、上市贷等风险可控、较为完备的融资产品体系,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0多亿元。去年,该交易所实现主板和成长板挂牌企业169家,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股改挂牌企业数量上排名第三。

  唤醒企业沉睡的股权资产

  日前,通过股权质押,张家口鸿铭建工集团、河北龙泉葡萄酒等4家企业得到1400万元资金,缓解了流动资金紧张难题,更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

  据介绍,股权质押是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特有的“助贷”方式。这种针对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的业务是对融资担保方式的一种创新。仅去年,石交所就通过股权质押为中小企业办理融资28笔,融资金额4.06亿元。

  “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讲,股权质押融资不必通过银行贷款房产抵押,解决了在融资时缺乏担保抵质押物的问题,对企业从事原料采购支付预付款、短期产品销售赊销等经营活动有特殊意义。”一家挂牌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股份定向增发是石交所另一种有效融资方式。去年,霸州一家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增发1127万股,融资1200余万元,用于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并大大改善了自身财务状况。石交所去年股权定向增发业务23笔,为企业融资10.07亿元;办理股权转让业务124笔,交易金额8.01亿元。

  为给中小微企业扩宽融资渠道,石交所还与建行合作推出“上市贷”信用贷款产品。挂牌企业可获得30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已7家企业得到资金。另外,股交所还积极与省内各大银行战略合作,帮助挂牌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016年新增助贷业务191笔,融资金额达到27.09亿元。

  目前,石交所已构建起包括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小贷债、股权质押融资、资产管理计划、定向增发、上市贷等风险可控、较为完备的融资产品体系。企业在交易所挂牌后,股权价值得到了实现,后续发展获得了长期的资本支持。

  促小企业快速规范成长

  “我们在股交所挂牌,有了品牌效应,又通过‘上市贷’得到200万元流动资金,蔬菜种植走上了快车道,包括北京物美、华联超市等越来越多客户主动要求合作。可以说挂牌后这两年多我走过了以前20年都无法走完的路。”保定市阜彩蔬菜种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国告诉记者。

  从几年前的30多亩地到如今的300亩蔬菜基地,从夫妻两人种菜到带领200多人共同致富,从普通菜农到成立蔬菜公司再到股交所挂牌,马志国的蔬菜事业一年一大步。目前,他的公司有7个育苗棚,带动起当地13个种植合作社、农场发展,总种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马志国为合作农户提供蔬菜种苗、统一销售,并提前做好技术辅导和市场风险防范。

  “我计划在100多个冷棚基础上,今年再投入500万元筹建40个暖棚,与露地种植一起,确保一年四季有蔬菜上市。”马志国满怀信心地说。

  石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定位是‘河北省优质中小微企业集聚地’和‘河北省企业上市孵化基地’,成为中小企业融资中心、信用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创新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培育、规范、展示、提升。目前,石交所累计挂牌企业1180家,托管企业1315家,通过各种融资方式实现融资52亿元。”

  “经过3年发展,石交所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挂牌企业,今年计划加大和财达证券、长江证券、河北银行等机构合作力度,借助外力,实现资源共享,让更多机构参与到服务中小企业中来,力争实现至少131家企业股改挂牌。对挂牌企业的后续服务还要继续加强,打造挂牌企业家俱乐部,加强企业间资源整合、合作,开展对企业家素质的培养以及管理团队专业能力的培训;建立省级的孵化器(孵化基地),提升对小微企业的培育能力;进一步推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设立、引进针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动企业走向更高资本平台

  2016年底,秦皇岛市傲森尔装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石交所第四家转板企业。

  傲森尔装具是一家生产野营装备、军需被装和应急救灾救助产品与服务的民营军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一年多前在石交所挂牌,进入资本市场殿堂,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订单量迅速增加,2016年销售收入达到2.6亿元;同时,得益于交易所有针对性的规范化培育,我们的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得到很大提高,顺利转到了‘新三板’。”

  据介绍,石交所多次组织优秀挂牌企业到北京“新三板”进行对接培训和路演,举办“企业转板工作协调会”“企业转板培训会”“走进挂牌企业”“资本市场巡回大讲堂”等会议和活动,帮助挂牌企业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唐山的报春电商在股交所挂牌后,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在石交所组织的对接培训会上,该企业作为优秀企业代表进行路演,受到众多中介、投资机构关注。2015年6-7月,该公司两次定向增发,成功募集到资金。石交所协调省金融办、河北证监局、“新三板”相关负责人参加协调会,促进该公司快速登陆“新三板”。

  “今后,对于拟挂牌企业,我们还要把服务前置,在企业股改、材料审核、工商登记前就开始介入,提供更专业、细致、全面、低成本的服务,让企业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得更顺畅。对于挂牌企业,我们将提供个性化服务,帮助其对接多种资源、实现低成本融资、提升管理水平。”石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石交所,河北,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