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砥砺奋进的五年】李家庄——“金谷”铺就致富路

来源: 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17-05-29 21:5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导语:天镇县李家庄村是省交通运输执法局的定点扶贫村,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给这个村的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这几天,村民李大鹏正在自家的农田里劳作,他种了30多年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种地充满信心,去年他家一共种了6亩地的谷子,仅此就带来了10000多元的收入。

  天镇县李家庄村村民李大鹏:(种了)挺多年(谷子),就数去年好。

  李家庄有种谷子的传统,但产量少、收益低,原因就是缺资金、缺技术、管理跟不上。扶贫工作队经过调研,认为从李家庄村情出发,把种植业搞上去是带动村民脱贫的最直接、最快的方法。工作队专门请来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指导,手把手地教村民如何科学种植,并引进良种,还给种谷子的村民每亩补贴100元。

  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高平:如果谷子种好了,村民能受益,而且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如果产量不好不理想,那么风险我们来承担。

  去年,李家庄村共种谷子354亩,每亩平均纯收入达1280元,其中,21户贫困户仅种谷子一项平均收入3000元。

  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曹居月:现在这个村还有贫困户27户,我们在去年帮扶村民种谷子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把谷子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此带动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科学种植让农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扶贫工作队还依托行业优势,累计筹措上千万元,打通了村里连接县城的一条宽7.5米、长5.7公里的柏油路,为村里树起了30盏太阳能路灯,进一步照亮了村民的生活。

  天镇县李家庄村村民李树江:前几年出租车不愿意来我们村跑,路上坑坑洼洼没法走,现在路也修好了,我们进城方便多了。天镇县李家庄村村民李香云:不单说是路灯亮了,人们的心也亮了。

关键词:砥砺奋进的五年,李家庄,扶贫村

责任编辑:张晓静